人氣 2412

促轉去中正…教部動起來 校友喊公投

#政策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去中正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昨天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全台以「中正」或「介壽」等名的學校可能都要改名,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促轉條例中明確在第5條規範包括「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要剔途或更名等事項是法律上的規範,學校是公共場域,後續教育部會與相關的學校依條例內的相關內容,做適法上的研處。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全台以「中正」或「介壽」等名的學校可能都要改名(好房資料照)中正大學

立法院今天邀請潘文忠赴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預算案,潘文忠表示,不少中小學校名也有「中正」二字,這屬於地方政府主管,教育部會與地方政府做後續的研處。

針對銅像問題,他說,條例的內容也提到象徵代表的文物,涉及威權的象徵在「條例的內容是蠻明確的」,教育部會與相關學校與地方政府做研處,但相關的細節會與學校做相關研商,依條例做後續的執行。

曾就讀「中正高中」的校友說,校名可以更改,但校內應保留部份「歷史記憶」或是可以用解說牌陳列威權的功與過,但他認為,如果要更名的話,學校應邀請學校所有師生、校友及鄰近民眾共同參與公聽會,並舉辦公投,「不能任意剝奪歷史記憶」。

【記者馮靖惠、林良齊/台北報導】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以「中正」為名的學校面臨改名,校園內的蔣公銅像也要移除。東華大學民族系教授施正鋒表示,未來政府可能陸續搬移各地蔣公銅像,但他認為,「可以處理,但過程應更細膩一些」,同屬威權時期的總督府可以做為總統府、蔣介石銅像應該也可以做為見證威權時代的過程,可以留下幾座代表性的銅像,一旁列其功過,這是可以討論的部份。

施正鋒說,促轉條例應納入日治時期及原住民,才能彰顯真正的轉型正義。

淡江蘭陽校園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包正豪今天受訪時說,文革的號角正式吹響,「開始台灣版的文化大革命吧。」

包正豪今天受訪時表示,這種做法是完全否定國民黨在台灣的合法性。民進黨要的不是轉型正義,民進黨該做的是宣布國民黨為非法威權政黨,而予以解散,並且將所有國民黨人視為罪犯,予以消滅。

另外,包正豪還說,但他比較好奇的是,蔣中正的象徵,移除比較容易,但要怎樣改名?改成蔣介石嗎? 民進黨大概不會放過這個死人,所以會改名為「阿其納」?還是「賽斯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