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13

促轉大亂生活? 30校、196路、百億枚硬幣受衝擊

#政策 #促轉條例 #中正紀念堂 #教育部 #內政部 #國防部

記者陳熙文、洪哲政/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昨晚三讀通過,根據條文,凡出現在公共建築或場所的紀念或緬懷威權統治者的象徵,都有可能改名或移除,中正紀念堂首當其衝;此外,全台196條中正路(街)、30所以中正為名的學校,甚至超過百億枚各式有蔣中正肖像的硬幣,都可能受到影響。

全台196條中正路(街)、30所以中正為名的學校,甚至超過百億枚各式有蔣中正肖像的硬幣,都可能要改名。(圖/聯合新聞網)

促轉條例被蔡政府列為優先法案,昨日在立法院過關,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貼文,表示推動轉型正義是民進黨對這塊土地與人民的承諾,強調從來沒有在這個理念上妥協,並認為台灣民主即將往前再進一步。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表示威權的教訓不能被遺忘,期待台灣自此終能完全天光。

但促轉條例上路後,改變的可能不只是恢復名譽、賠償損失,條例第二條也明文規定要清除威權象徵,除了中正紀念堂,有蔣氏象徵的物品都可能會被修改,包括:國幣、政治檔案、圖騰(國徽、軍旗、國旗)等。

據統計,現行流通錢幣中,有蔣中正圖樣的硬幣約共有88億枚,包括70億枚1元硬幣,18億枚5元硬幣、39億枚10元硬幣及2000萬張200元紙鈔。而根據內政部地政司「地名資訊查詢」,經過濾可能為相同的路段,全台有196條中正路,19條介壽路,10條經國路,都可能面臨改名。

同時,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有29所學校校名涉及「中正」,包括18所國小、7所高中、4所高中職,以及中正大學。另外還有5所名為「介壽」的中、小學。

國軍在中正紀念堂與兩蔣陵寢目前都派駐禮兵駐防,面對促轉條例未來可能的影響,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並無評論,僅表示,法令尚未正式公告,相關細部因應與配套,國防部還需要研討評估與規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