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

不拆紀念堂 綠委稱沒要百分百去蔣

#政策 #促轉條例 #蔣萬安 #中正紀念堂 #轉型正義

中國時報記者 周毓翔、鄭舲、楊孟立/台北報導

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預計年後啟動,部分綠委認為,文化部兩套方案都沒要拆除紀念堂,證明民進黨從來不是要「完全去蔣化」;蔣家後代對此持開放態度,蔣萬安認為,中正紀念堂應「功過並陳」。面對轉型正義,相對其他藍營人物,蔣萬安確實態度較開放。

在立院審查《促轉條例》時,蔣萬安曾主動接觸政治受難者家屬,《促轉條例》第6條條文提及平復司法不法、回復並賠償被害者或家屬名譽及權利損害,蔣萬安投下贊成票。被問紀念堂轉型,蔣萬安向來主張「功過並陳」,對蔣中正過去表現,他說,不能只陳列「過」,應該也要把好的部分一併呈現,讓民眾自己判斷蔣公歷史價值。

不拆紀念堂,綠委稱沒要百分百去蔣。(圖/中正紀念堂資料照)


「境內體驗行銷」的關鍵要素之一就是要提升國家形象。圖為中正紀念堂遊客。圖/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蔣友柏過去受訪,直接把曾祖父蔣介石比作蘇聯列寧、大陸毛澤東和北韓金日成,蔣友柏還反質疑國民黨把他曾祖父當成他們的圖騰,然後與列寧、毛澤東和金日成相比,「這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中正紀念堂建築物若保留,有民主、歷史紀念價值,如可舊瓶裝新酒,也會給人不一樣感覺,且立院代表民主,立院遷到中正紀念堂對民主、對歷史都有交代。

綠委吳思瑤認為,文化部兩套方案都沒要拆中正紀念堂,證明民進黨推的轉型正義,從來不是將中正紀念堂夷為平地這種「完全去蔣化」,而是將內容從過去集中威權統治者紀念、儀式性主題轉型為空間活用,沒要完全去蔣,都是外界政治性錯誤解讀。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說,轉型正義不等於「百分百去蔣化」,中正紀念堂已在那邊這麼多年,不可能拆,但改名或可討論,重要的是,讓大家知道蔣介石做了什麼。張宏陸表示,每個人歷史評價有正反兩面,蔣介石也不例外,台灣有很多人喜歡他,相對,也有很多人討厭他。重點是就算讓蔣介石消失,也無法抹滅他的功過,這才是轉型正義的真諦,「我們要做的就是將歷史清楚呈現給下一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