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公投法》修正案今三讀闖關 過關門檻下修 爭議大

#公投法修正案 #立法院 #三讀 #門檻 #民進黨 #國民黨 #政策

郭建伸、周毓翔/台北報導

《公投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今將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闖關,爭議最大之處在於公投法案過關門檻大幅度調降,依民進黨團初審版本,只要450萬總選舉人同意即過關;惟對於法案過關採低門檻,國民黨團更加碼「殺」到380萬人,僅親民黨團提出質疑,認為不該讓四分之一的人民,決定四分之三人民的未來,過關門檻大幅下修,公投將導致國家民主崩壞,成為無止盡的政治災難。

《公投法》修正草案今將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闖關,過關門檻大幅度調降引發爭議。圖為民眾不滿釋憲結果,要求交付公投。(中時資料照片)

橘質疑 1/4決定3/4人民的未來

《公投法》上周五完成投票年齡下降至18歲、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等無爭議條文二讀程序,各黨團則保留有關提案門檻、連署門檻、過關門檻、政院可否提案、及領土變更與修憲應否納入、兩岸政治協議強制公投等條文,將於今天院會處理。雖然時代力量持反對態度,但藍綠黨團對領土變更與修憲、兩岸政治協議等不納入公投事項,皆已形成共識。

爭議較大的連署人數及過關門檻,朝野並無共識,今將進行逐條表決。預料在民進黨的席次優勢下,將通過初審版本,連署人數門檻為總選舉人數的1.5%,法案過關門檻的同意票數,須達到總選舉人數的四分之一,約450萬人。

針對連署人數及過關門檻下修,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昨呼籲朝野懸崖勒馬。他表示,交付全國人民公投應為極具爭議性的大事,因此,應有合理的支持人數才能連署成案或通過。惟依初審版本,只需27萬人連署就可成案,450萬人就能通過公投案,促使2300萬人民接受法律與體制的改變。

藍加碼 推看得到、吃得到公投

李鴻均認為,連署成案門檻應修至「總選舉人數的3%」(約54萬人)、過關門檻也應為「總選舉人數1/3的同意票」(約600萬人),如此才能讓公投門檻一方面下修,一方面又能保持嚴謹性。

據了解,民進黨團內部對於連署門檻是否維持總選舉人數的1.5%也有雜音,1.5%、2.5%、3%都有人支持,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定調,將採用初審版本,也就是1.5%。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補充說,雖然內部對連署門檻有其他想法,但因委員會已通過完整審查,下修為1.5%是回應民意,加強公民參與。

而原對《公投法》存有疑慮的國民黨團,昨乾脆「加碼」放寬,不僅提案及連署門檻維持審查會條文,就連過關門檻也下殺至總選舉人數的五分之一(約380萬人),要推「看得到,吃得到」的公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