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6

歐巴馬將卸任 中美難有經貿成果

#理財 #歐巴馬 #G20峰會 #歐習會 #中美經貿

特派記者杜宗熹/杭州報導

G20峰會前西湖畔的「歐習會」,可能達成什麼突破性的共識嗎?恐怕很難。

歐巴馬將卸任,中美難有經貿成果。(圖/翻攝自會場電視轉播)

首先,雖然這是歐巴馬八年任內最後一次訪問亞洲,但非最後一次「歐習會」。今年十一月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才是雙方最後一次會晤,還有伏筆。

此外,自歐巴馬啟動「重返亞洲」政策以來,中美、甚至中日的地緣政治利益,就在東海、南海和網路安全、貿易問題衝突不斷。而在美國國內,隨著川普崛起,以及歐美民眾反全球化的浪潮興起,以促進全球化和國際貿易為主的G20,要怎麼「違逆」正在崛起的民意,是政治領袖很大的挑戰。

美國和歐盟正在談判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在法國和德國遇到很大的反彈。攸關台灣經濟的TPP在歐巴馬成為「跛腳總統」、失去美國國會主導權後,任內已難通過。

由此觀之,全球各大經濟體之間,其實能談的、能簽的經貿協議,都已經談的差不多。剩下的,有些牽涉到農業的開放,有的牽涉到服務業的跨國投資問題,都是最難過關的「深水區」。

昨天記者會上,澳洲記者直指大陸屬於威權國家,比較容易計畫幾十年後的作法,但民主國家需要的是立竿見影的成效、也需要討好民眾,不可能做這種非常宏大的計畫。

當問及中美投資協定(BIT)談判結果時,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三緘其口,可見談判難度之高。因此,可以預見,無論是多邊的TPP、TTIP,還是全球性的WTO杜哈回合會談,乃至於G20峰會和今年的APEC,北京與華府要在歐巴馬「畢業」前交出一張好的國際經貿成績單,並不容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