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02

超勵志!年輕人想靠「這招」存退休金 內行人分析:買點很重要

#理財 #租售 #買房 #通膨 #買房抗通膨 #投資 #包租公 #蛋黃區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在通貨膨脹、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的世代,很多人會把投資買房視為一種賺錢理財方式,但現在入手真的會是最好的時機嗎?日前一名網友在臉書《買房知識家A你的Q》發文,他提到趁現在年輕時,想努力賺錢買房,買個2間然後放個幾年,等到想退休時再把房子賣掉,這樣等於是提早存一筆退休金,為未來做好打算,沒想到文章曝光後引起不少網友共鳴,並大讚觀念很正確!
 
不少網友提到,「我現在也是想再買一間,以後退休可以靠收租生活」、「租不租得出去要看你開的價格,再怎麼樣都租得出去,差在價格好不好看而已」、「不用賣掉,放個幾年後,房產增值就可以當退休金,或者是房產增值後貸出來買股票領配息」、「最好還是要留一間房自住,年紀大(租客)的租屋市場沒掛保證的!長期持有房產一段時間後再售出,當然可以做為退休金之用」。
在通貨膨脹、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的世代,很多人會把投資買房視為一種賺錢理財方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房市 買房 房貸 升息 小宅 自地自建 頭期款 房奴。好房網News資料照
不過也有人建議,「前提是你要夠年輕,還要賺得到錢,還能買得起兩間,還得撐得過幾年,退休時還要賣得掉」、「錢多就投資,是抗通膨的方法之一無誤」、「在不影響目前生活品質下,幾間都不是問題,如果鋌而走險的買,一間套房都足以壓垮一個人」、「現實就是只要經濟成長,那房價上漲就是必然,中間或許會有波動,但是時間拉長就是漲,我工作的地方十年前,一間透天600萬有找,但是現在同樣價格只能買2房還沒車位,再來房貸利率現在比通膨CPI還低,買房就算不投資也能抗通膨避免資產縮水」、「投資有賺有賠,自住可以買大一點,退休換小一點也有餘,兩間最剛好」。
 
另外,有內行人分析,「負債抗通膨,只要繳的出來就可以,往回看20年,20年買的房子基本上現在都是漲的,現在買房子,未來20年後可能也是漲,只是幅度多少未知,買點很重要,要讓房價跌可能要有特殊事件才比較有機會」、「沒有什麼投資是保證的,要投資就要承擔風險」。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新冠疫情與俄烏戰爭造成國際原物料上漲,通膨恐成常態化,「買屋抗通膨」再度受到青睞,如何挑選保值宅則可以從地段、稀有因素與屋況三個面向思考。好地段尤其是市中心或蛋黃區在景氣下行的時候具有較佳的抗跌特性,而在景氣好轉時價格回溫也較快速。通常所謂的好地段,都是具備便利的交通、完善的生活機能與豐富的就業機會的地區,能夠吸引人口進駐,帶動購屋需求,而對房價產生支撐的作用。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提醒,現今包租公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好當,房屋出租投報率仍要觀察個案因素的表現,蛋殼地段以基本盤的價碼與在地客為主,並沒有太大的量能亦無太大的投資性質。陳炳辰提醒,目前房市現況已趨保守,價格或個案量體的波動都無利多可言,更應謹慎為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