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659

故宮南院BOT掰掰 周邊房產1字頭拋售潮

#多空 #租售 #政策 #故宮南院 #嘉義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故宮南院BOT解約後,對周邊大型商用不動產市場造成衝擊,而早在故宮南院旅客人次開始衰退及房市景氣反轉之際,周邊房價也受到震盪,甚至距離故宮南院較遠的嘉義高鐵特區,也受到衝擊,根據實價登錄揭露,某棟地標新成屋,前幾年吸引不少台北客南下置產,但如今出現多筆平轉小賠案例,房價甚至面臨1字頭保衛戰。

▼故宮南院在先前觀光人潮銳減之際,就衝擊到周邊房市了。(截自故宮南院官網)

故宮南院。(截自故宮南院官網)

故宮南院在2015年8月與樺璽公司簽訂BOT契約,合約長達50年,預計分3期、投資49億元興建營運文化服務及附屬旅宿設施,原本2016年參觀人次約147萬,去年衰退到97萬人次。2009年行政院同意到完工,全案經費達到79.3億元拍板定案,但如今卻曾出現單日不到300人次訪客的窘境。

故宮南院的觀光危機,已經影響到縣府特區房價,甚至是嘉義高鐵特區。根據實價登錄,保鐵一路二段的社區,對照案名為「遠雄國寶」,去年底出現多筆平轉出售的案例,甚至房價出現每坪11.3萬元,1字頭保衛戰,而今年至今僅1筆交易。

▼嘉義高鐵特區唯一一棟新成屋社區,房價卻溜滑梯。(截自內政部實價登錄網)

遠雄國寶實價登錄。(截自內政部實價登錄網)

當地房仲東森房屋嘉義朴子店店長劉立威分析,縣府特區在中小型商用物件,例如店面或收租透天厝,今年以來成交都表現不錯,反映當地人口的需求,加上馬稠後工業區陸續有廠商進駐,帶動該區租售市場。

不過,反觀大型商用不動產市場如旅館,則因陸客減少、故宮南院BOT解約,受到不小的衝擊。而在住宅市場的部分,劉立威表示,縣府特區屋齡20幾年的中古華廈總價落在200至300萬元,透天厝則以800萬元為主流產品。

劉立威認為,的確部分品牌,當初吸引不少台北客南下買房,去年的求售潮比較多,因此價格競爭之下,也容易出現較便宜的價錢;而另一部分,南部人還是比較喜歡居住在有天有地的透天產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