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

109年底封館 立委要故宮講明白

#多空 #故宮 #故宮南院

中國時報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新故宮計畫遭質疑聲浪不斷,近日再傳臉書「故宮任職」人士爆料,包括要求員工去嘉義工作否則留職停薪,以及諸多舉措是為了掩飾南院弊案等。立委柯志恩再舉內部文件指出,若非質詢見光,外界根不不知故宮內部已被指示「正館109年底封館」,史博館前館長張譽騰也指出,若爆料屬實,意味著館方對內對外的溝通均不足。

面對諸多爆料內容,故宮回應現階段還在建置新行政大樓,為典藏研究大樓的庫房整建及安全考量,確實會搬移辦公空間,但未有強迫赴南院否則留職停薪等不符勞權情事。南院一核心員工也表示,南院屬未來工程,目前不至於有什麼需要掩飾的弊案。

立委柯志恩指故宮內部展覽規劃表可見封館指示。(柯志恩辦公室提供)立委柯志恩指故宮內部展覽規劃表可見封館指示。(柯志恩辦公室提供)

立委柯志恩16日拿出故宮內部「107-109年度本院展覽規劃表」,文件中指出「正館預計109年底封館,展覽全面結束,110年開始搬遷(清空),111-112年正館施工」,認為既然照行政院核定版的「新故宮計畫」中並未有閉館一事,為何上個月的內部會議還在要求「評估」閉館的配套措施?她認為台北故宮始終未以專業考量,向社會大眾具體說明,她指出:「如果不是內部看不下去,不會有這麼多聲音;如果陳其南院長有guts,那就說服大家為什麼要封館。」

前史博館館長張譽騰則指出,故宮及史博館的整建工程之所以陸續傳出「陰謀論」,反映了國家級的博物館需要有社會討論的空間,或許也反映了專業意見被忽視的不平,「應該讓專業發出聲音,要開要閉都要讓人知道根據什麼。」而故宮內部的不斷爆料,顯見光是內部的溝通整合已不足。

台北故宮在閉館之外,是否因此而被裂解是讓文化圈最感焦慮之處,張譽騰強調「要有意識地保留專業尊嚴」,文化機構與政治就必須維持「臂距原則」,不能因政委、民代的一句話就讓專業跟著走。「以故宮來說,除了展覽更負有典藏詮釋的功能,一旦專業研究員大量退休造成斷層,研究能量下滑還如何有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