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350

房市像空心菜 一股雙殺力量就戳破

#多空 #租售 #豪宅 #天價 #房市 #租金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8年房市走至今,呈現一種詭譎氣象,豪宅市場被視為拉抬整體住宅產品的指標,近期頻喊出天價;另一項指標商用不動產,背後反映企業進駐需求,新落成的「南山廣場」也喊價到每坪月租金5000元,號稱扳倒地標台北101。不過,專家提醒,目前市場的長期與短期投資信心皆不足,台灣不動產恐已邁向「L型」。

▼整體經濟成長停滯,但目前豪宅市場喊天價、頂級商辦也挑戰新高價。(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鳥瞰台北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灣CCIM 不動產投資協會公布第2季調查的CCIM商業不動產投資信心指數(簡稱ICI),針對CCIM專家調查投資信心,以滿分200為基礎,第2季總平均指數為90.93點,比第1季又再下降5.57點。在辦公室、旅館、店面、土地開發、總體經濟環境5項指標中,本季全數下降。

但本季「辦公室」信心指標,高過「土地開發」,至於「經濟環境」、「店面」及「旅館」項目明顯表現不佳。負責ICI指數研究的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林左裕指出,信心指數全數下降,可能是受到美國即將升息及美中貿易戰對整體經濟及房市的影響。

「辦公室」投資信心本季明顯成長,是唯一亮點。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原因在於近年有數萬坪大樓從原先的辦公用途變更為旅館,或重建為高級住宅,即便需求有衰退,但商辦買賣的選擇不如住宅多元,頂級商辦仍供不應求。

舉例來說,信義計畫區「南山廣場」近期完工即高達9成進駐率,高樓層租金更喊價每坪月租金5000元,創商辦租金新高。周邊富邦集團A25地上權案,原規劃引進頂級瑰麗酒店(Rosewood),現在則考慮整棟改為頂級辦公大樓。

不過,房市仍存在很大的隱憂,CCIM不動產投資協會理事長黃鵬䛥表示,ICI短期的信心指數為90.87,長期的信心指數僅為90.95,兩者幾無差異,這代表台灣不動產恐有呈現「L型」的走勢。

台灣人口負成長、也欠缺外來高端就業人才移入,主計處目前預估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6%,國際貨幣組織IMF則警示全球資產有驟降風險;不過,就在這個浪頭上,台北還是傳出每坪開價破300萬元的「豪宅三天王」,商辦市場的信義計劃區頂級A辦公也喊價天價月租金,但若內資外資雙殺棄守房市,恐怕喊價多賣力也難成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