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85

柯文哲第1把火 拆忠孝西路專用道

#政策 #交通 #公車專用道 #忠孝西路 #柯文哲

記者蕭照平/台北報導

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上午表示,躺在台北市忠孝西路上8年的公車專用道,經過討論後決定拆除,他已責成準副市長林欽榮負責規畫,希望進度「越快越好」;準交通局長鍾慧諭表示,應該可在柯文哲上任一百天內完成拆除。

柯文哲一早8時就與市政團隊就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議題進行討論,直至10時才結束會議,並拍板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還是要拆」;柯文哲表示,105年2月北門高架橋有拆除重整計畫,「既然一年多後要拆,(不如)現在拆算了」。

由於先前態度一度趨緩,最後仍下了拆除決定,媒體質疑是否受到壓力而轉彎?柯文哲說,他的態度就是用數據討論權衡得失,討論時也將台北火車站特定區的重整以及北門高架橋拆後的重劃都納入思考,「不是為了拆而拆」。

他說,提早一年處理,可讓出台北火車站西邊空間,連帶西邊路網也會跟著大調整,他已責成林欽榮協調交通、警察、工務等局著手準備,希望進度越快越好,「就讓市民看看我的效率有多高」;至於拆除時間,他說,一旦要拆會選在夜深人靜時,不會挑大白天。

台北火車站前的公車專用道,自2006年完工後,就未啟用;其中站台共有86公尺,影響車輛的動線。

柯文哲坦言,拆專用道與北門高架橋計畫是兩件事,但這其實是有個完整計畫;他解釋,搭配捷運路網完成,未來就不會有這麼多公車在台北車站周邊交叉,因為公車路線、車道配置也會隨著大調整。

他進一步指出,如果未來周邊要重蓋專用道,也不會是現在的設計,「8年沒啟用的專用道已經證明當時設計有誤」,「如果當時認錯,就不用浪費8年時間」。

鍾慧諭表示,原先是希望拆除與興建能一次到位,但柯文哲有原來的承諾,且既然一年後還需調整,那乾脆現在動手;媒體追問是否出於政治承諾下的決定?鍾慧諭澄清「不是,是著眼未來台北車站特定區的整體規畫」。

鍾慧諭也說,比起拆除專用道,公車路線調整更是大工程,因此目前還是決定先進行拆除工作,經費大約是300到400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