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15

肝癌訊號找不到?新科技「超音波對比劑」看見了

#居家 #健康 #嘉義長庚醫院 #腫瘤 #射頻消融

聯合報記者卜敏正/嘉義即時報導

 

2019亞洲腫瘤消融學會昨起3天,在嘉義長庚醫院舉行,共有300多名國內外專家與會,昨天會中討論各種不同「射頻消融」方式,以及在各種先進科技與技術輔助下,治療不同器官腫瘤,今天上午並邀請副總統陳建仁,就我國癌症防治特別演講,讓與會專家更深入探討、獲取更多經驗。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表示,這次議程主題「影像融合技術」,就是把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資料輸入超音波機,經過比對程序之後,在做超音時就可以同時看到,同一切面電腦斷層影像,最常運用在電腦斷層顯影可以看到,但超音波看不到的腫瘤。「超音波對比劑」則像做電腦斷層一樣,打入對比劑可提供醫師更多影像資訊,讓原看不到的腫瘤更有機會被看到。

 

2019亞洲腫瘤消融學會昨起3天,在嘉義長庚醫院舉行。 記者卜敏正/翻攝2019亞洲腫瘤消融學會昨起3天,在嘉義長庚醫院舉行。 記者卜敏正/翻攝

 

40歲林先生為B型肝炎帶原者,有肝癌家族史,超音波檢查顯示有慢性肝炎變化,雖然不符合健保給付標準,他仍選擇自費服用抗病毒藥物,並接受定期追蹤。追蹤發現肝癌標記-甲型胎兒蛋白(AFP)持續上升,他接受了多次各種精密檢查包括: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正子掃描等,甚至直接嘗試了兩線的標靶藥物,但AFP仍然上升。終於在1年後因為引進超音波對比劑,找到了1.3公分的小腫瘤,接受外科切除,迄今已經2年,沒有再發現新的腫瘤,回到原來工作崗位。

 

盧勝男說明,為提高射頻消融治療品質,目前醫學界有諸多的新技術和新科技,「影像融合技術」和「超音波對比劑」只是其中的兩種。隨著這些醫療科技的不斷進步,消融腫瘤的範圍從最早的半徑1.5公分,已擴大到目前的4公分左右,未來可望將腫瘤區域完全消融,而無殘存的腫瘤細胞。

 

盧勝男強調,射頻消融目前最多運用在肝癌治療,但還可以運用在甲狀腺、肺臟、腎臟、骨頭等部位的腫瘤,這次大會都有涵蓋這些議題進行廣泛討論。他說,這次會議內容豐富,是難得一次的亞洲盛會,大會晚宴並設在故宮南院大廳舉行,這也是國民外交的重要亮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