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42

北濱1個小按鈕… 讓老人安全過馬路

#地方 #交通 #濱海公路 #高齡化 #行人號誌 #紅綠燈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北部濱海公路重車多,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老人過馬路總是心驚膽顫,社區爭設觸控式行人號誌,按鈕啟動紅綠燈,小小1個按鈕,讓老人過馬路時多了40秒的安全時間。

壯圍鄉後埤社區因北部濱海公路南北貫穿,聚落東、西分隔,路寬20公尺,但來往大貨車、小型車多,速度快又不讓人,居民過馬路像打仗,見車流稍稀的空檔,才敢起步衝過。

後埤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永德發現聚落分隔道路兩邊,有人想串門子訪友、或到西邊的長青食堂吃飯、到東邊種花生,要穿過濱海公路,實在不便;若扛著鋤頭、帶著畚箕,行動更不便;而路口紅綠燈若長期開著,會影響車流,若只閃黃燈,居民過馬路又危險,經兩年爭取,終於裝設第一個觸控式行人號誌。

「沒想到只是小小按鈕,卻營造出1個友善路口!」張永德昨天說,新號誌在號誌桿旁加裝1個按鈕,過馬路前按下,就可啟動紅綠燈,先亮綠燈,再轉黃、紅燈,有40秒時間可以通過;社區居民高齡化,多半是老人家,這40秒對居民太重要了。

82歲的張林屘說,車子多,老人要過馬路,總是等很久,不但危險,過個20公尺寬的馬路總要小跑步,有時走到半路,車子又急速衝到,得回路邊重新再等,很辛苦!「年輕人行動敏捷還可以,老人家走得慢,過馬路像噩夢。」他笑著說,現在只要一按鈕,可以走得更安全。

觸控式行人號誌是在宜蘭縣政府協助下,與公路總局在後埤的壯圍鄉壯濱路2段402巷口,首設紅綠燈按鈕,今年啟用後,老人家可以手動方式操控燈號,過完馬路,燈號又恢復閃黃燈,受到肯定。

社區譽稱這是北部濱海公路的「友善路口」,張永德期盼能推廣;縣府表示,老年人口逐年增加,相關友善設施愈來愈需要,會適當配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