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0

美研究稱 肥胖恐影響流感疫苗效果

#流感 #疫苗 #接種 #肥胖 #疾病 #死亡率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台北報導
 
冷氣團接連報到,醫院類流感門診約增加1到2成,醫師多呼籲接種流感疫苗;但美國研究發現,體重過重會降低流感疫苗的作用,而根據我疾管署公費流感施打對象,其中正包含BMI>=30者。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根據統計,肥胖者罹患流感併發重症與死亡率是一般人2倍,因此即使該研究指出疫苗對肥胖者可能無效,但屬單一研究,呼籲肥胖者仍應接種疫苗。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第三波接種時間是明年1月1日,對象包含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50至64歲成人、幼兒園托育人員、具高風險慢性病人、罕病、重大傷病、衛生防疫人員、動物防疫人員、長期照顧機構工作者與受照顧者,以及BMI>=30者。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波8日在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開打,對象是學齡前兒童以及65歲以上老人。(實習攝影記者林益民攝)
公費流感疫苗第二波8日在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開打,對象是學齡前兒童以及65歲以上老人。(實習攝影記者林益民攝)
 
罹病併發重症 是一般人2倍
 
然而近日美國疾病管制署指出,2015年至2016年期間,近9330萬名成年美國人有肥胖症,如今美國政府努力控制民眾體重,又面臨肥胖者會降低流感疫苗作用的問題。
 
美國疾管署指出,今年季節性流感已開始影響美國多個州民眾,政府也一直宣傳民眾施打流感疫苗,但研究卻發現,超重和肥胖者可能無法從流感疫苗中獲益;和一般人相比,肥胖者施打疫苗效果較差,且流感病毒濃度在肥胖者身上更高,因此傳播速度會更快。
 
羅一鈞則表示,我國沒有相關研究指出疫苗對肥胖者無效,但因肥胖族群一旦感染流感,併發肺炎、水腫等重症或死亡率是一般人2倍,尤其也很容易引發心血管相關疾病,因此即使效果不如一般人好,仍建議接種,「至少還是有一點保護力。」
 
經醫師評估 BMI逾30照打
 
羅一鈞表示,過重者只要由門診醫師評估計算,體重超過BMI>=30就能接種公費疫苗。目前配送疫苗已達316萬劑,第二波施打目標是201萬劑,今年總訂600多萬劑,第三波接種對象疫苗供貨無虞,呼籲民眾儘速在春節高峰前接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