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5

氣候暖人口老? 今年8月起流感重症數 月月都在高點

#疫苗 #接種 #流感
聯合報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傳染病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的流感併發重症數創近5年新高,且流行趨勢似乎有變化,每月的流感併發重症數均有一、兩百餘人,夏季病例數比春秋甚至冬季為高。
 
醫界表示,這個現象可能與人口老化與氣候變化有關,主管機關的當務之急是公布更細的重症族群資料,讓民眾有更多訊息評估是否應自費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已開始施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公費流感疫苗已開始施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疾管署傳染病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截至上周的流感併發重症數有2158例,數字已是近5年最高。今年每月重症數都較去年多,8月開始,月月是近5年新高,每月病例數在130到243例不等;去年12月重症病例數共97例,本月截至上周已有95例。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流感重症病例數增加可能反映人口老化,預期未來病例數會越來越多。其他可能原因還包括病毒本身可能有輕微改變,以及空氣汙染問題沒改善,為人口免疫力與感染流感帶來風險。
 
黃立民表示,流感病例似乎越來越不集中於冬季、趨向一年四季都有流感,這個現象可能源於氣候暖化,「民眾唯一能做的事是顧好自己的健康」。他說,應戒除菸酒、避免三高慢性病、均衡飲食多運動,該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時應盡速接種。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表示,流感病例數與重症數可能受氣候變化影響,但今年的統計數據升高,是否是氣候暖化帶來的影響,可能需要更長期的觀察才能下定論。
 
王任賢表示,流感基本上是輕症,但若沒有抗體,就可能變成重症。流感重症監測是對病毒株毒性的監測,今年8月起流感重症病例增加,顯示今年的病毒株毒性較強,預防之道就是要接種疫苗。
 
不過,今年疫苗供貨較晚,即使符合公費資格,許多民眾也感到好難等。雷小姐的孩子念國中,學校已流行A流,但疫苗接種通知單至今尚未寄達。彭小姐的兒子就讀小學,公費疫苗開打一個多月才輪到他們打,「在那之前我自己抓去打自費的」。
 
王任賢表示,主管機關應公布更細的流感重症數據,除了年齡結構,還應告知民眾哪些職業族群、哪些慢性病族群在今年更易感染演變成重症,這樣民眾才有更充分的資訊評估是否應自費接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