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6

洪雅書房 老闆魅力擋不住

#地方 #嘉義 #傳統 #書局 #書報攤 #文化 #傳承

記者廖素慧/嘉市報導

戒嚴時期,台灣傳統書局或是書報攤,兼具文化傳承、與政治異議人士的圖騰,大型連鎖書局在80年代興起之後,傳統書局隨之式微,進入數位科技時代,實體通路也遭浪濤捲走,虛擬通路取而代之,只剩具有特色、以及多元經營的獨立書店,藉由不同面貌,持續傳遞文化香火了。

以濁水溪以南首家獨立書店、遠近馳名的嘉義市洪雅書房,屹立17年,創辦人余國信靠的是個人魅力、每年演講50場以上、大學兼課、開發文創商品、自然農法稻米、公平貿易咖啡等周邊收益,支撐書店邁向第18個年頭。

洪雅書房作為一家獨立書店,有展售主題書籍、經營者個人風格鮮明、關注社會議題、投入文史社運、結合社區藝文等特色,而這些特色,後來也被發展成為書房營運的收入來源。

余國信說,他21歲學校初畢業就創辦洪雅書房,常有貴人相助,例如草創初期有白日夢讀書會的媽媽們,如同繳會錢般,每月定額資助書店1年;他一邊開書店,一邊投入搶救嘉義舊監、郡役所等文史工作,艱辛經營長達10餘年。

社運也打響他及書店的名氣,雖然長期入不敷出,他的熱忱總能打動認同他理想的人相挺、支持他。洪雅書房於2003年從菜市場裡搬遷至現址,規模擴大,2014年檜意森活村開始營運,香港、陸客都慕名前來朝聖,余國信坦言,地利之便,書店進入轉捩點,知名度帶來客人也穩定經營。

余國信腦筋靈活,多角化開發商機,為書店找金脈,他號召志工整修老屋,開設「玉山旅社」,是嘉義地區經營背包客旅店的先鋒,且開賣公平貿易咖啡;召集城市人以明秀自然農法耕田種稻,搭上友善農業的風潮推出白米包販售。

余國信藉經營獨立書店、社運、搶救史蹟、修老屋等經驗的累積,轉化成個人演講、教課的雄厚資本,每年至各地演講逾50場,在南華大學、虎尾科大兼課,且書店定期舉辦簽書會、小型演藝活動、適時推出文創商品,最近他與插畫家徐佳伶結婚,也設計「幸福12味」文創品在婚禮上半送半賣,用心經營書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