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634

預售屋怎麼買最安全? 專家教你這樣看

#預售屋 #履約保證 #建商 #居家 #契約

好房網News記者朱冠宇/綜合報導

預售屋由於付款輕鬆,成為部分民眾買房的選擇,但據市調機構統計,台灣近兩年來有多達10件建案遭到法拍,其中台北市有數件預售屋案被法拍,引發民眾對於預售屋的疑慮。不過可道律師事務所實習律林志蓁師表示,民眾可在簽下預售屋買賣合約前,仔細閱讀履約保證,並評估建案可能的風險,以保障自身權益,減少「人房兩失」的機率發生。

林志蓁表示,根據《預售屋定型化買賣契約》,建商須從總共5種的履約保證中,挑選一種給買家,以保障買家在建商因無法交屋時,透過履約保證的內容,尋求相對應的權益。不過由於建商擁有決定履約保證的選擇權,因此民眾要特別注意建商提供的履約保證屬於何種。

如果建商無法履約交屋,民眾與建商簽的履約保證內容,就成為能否取回購屋價款的關鍵(圖/好房網News)

汐止超級花園已成讓利案。(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目前履約保證共有「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返還保證」、「價金信託」、「同業連帶擔保」及「公會連帶保證」5種,其中價金返還保證、不動產開發信託和價金信託這3種最常為建商使用,而價金返回保證,由於民眾的購屋價款存於銀行或建經公司等第三方,建商無法動用買方的購屋價款,成為保證度最高的履保證明,一旦建商無法履約交屋,買方可拿回購屋價款的全額,成為保證度最高的履保證明。

而不動產開發信託及價金信託,雖然民眾的購屋價款也會進入銀行或建經公司等第三方,但由於建商可動用存於第三方的資金,因此無法保證民眾在建商無法履約交屋時能取回購屋價款,而如果民眾無法透過履約保證取得預期的購屋價款時,就僅剩提出法律訴訟一途來爭取權益。

此外,雖然價金返還保證的安全度最高,但其所佔的比例遠少於其他兩項,因此如果民眾認為預售屋案有風險,又無法獲得價金返還保證,可能要自行斟酌是否購買預售屋。另外雖然履約保證有保證兩字,但不代表建商一定會交屋,民眾千萬別以為有了履約保證,建商出問題時房子和錢都能拿到。不過林志蓁也說,如果建商的資產大於負債,即使建案遭遇中止,還是有可能復工續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