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經濟重建商機起跑 海運業受惠

#理財 #經濟 #海運 #運輸 #地方 #貨櫃輪 #市場
經濟日報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期間國際油價大漲,美股也上揚,國內海運業者認為,這也代表美國經濟有望開始復甦,將迎來「全球經濟重建、復甦」的大宗貨品運輸需求,貨櫃輪需求勢必跟著受惠,減緩油價上漲衝擊。
 
長榮海運(2603)元月營收寫下連續二個月創新高記錄,法人也看好即將要公布陽明及萬海元月營收表現。
 
經濟重建商機起跑,海運業受惠。圖/聯合報資料照
在基期因素影響下,上月出口年增率恐轉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運業者普遍認為,截至第1季為止,貨櫃輪市場將維持高運價、高需求,4月開始要看全球景氣變動的臉色,如果各種物資需求強勁,貨櫃輪市場能見度最少到上半年。
 
然而,隨著去年以來運價急速飆漲5倍,只要運價不是崩跌,運價出現小幅回檔修正都是正常情況,對於長榮、陽明及萬海來說,元月營收再繳佳績,也代表第1季都獲利出現很大的想像空間。
 
貨櫃輪市場三缺(缺櫃、缺工、塞港)效應發酵,長榮繼去年12月營收創下新高,元月營收更出色,再度刷新歷史記錄達284.35億元,年增率達71%。如果以長榮海運日前公布去年11月獲利自結數,11月稅後純益為49.3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85元。全球海運市場大缺櫃,運價還是維持高檔,使得長榮12月及年第1季獲利還有想像空間。
 
農曆過年前,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的股價出現多空交戰,市場對於運價走勢有各種揣測,貨櫃輪市場運價、需求會怎麼變動?成為近期最熱門的議題;最近外資是一路看好外,長榮在台股封關後公布的元月營收創新高,法人普遍看好貨櫃三雄第1季營收、獲利表現都非常好,第2季也不差,4月以後貨櫃輪運價變化成為重要的觀察指標。
 
海運專家也指出,今年以來國內的兩大龍頭長榮、萬海都宣布進場造櫃,現在造櫃的價格跟去年比最少差1倍以上,去年大陸造櫃最差時20呎櫃降到每櫃只要1,620美元,去年第4季20呎櫃的造價就飆破3,000美元;尤其,現在市場大缺櫃,租櫃公司全部進場大造櫃,今年第1季還繼續漲,這時候船公司也宣布進場造櫃,成本是大幅度攀升,也代表著船公司對於後勢景氣變化很有信心。
 
其實各家業者去年就知道缺櫃嚴重,原本也在觀察會不會紓緩,然而,在疫情影響下,全球2021年開春以來還是持續上演缺櫃、塞港、缺工三大問題,在貨櫃供給不足下,就算空櫃已經急著調回亞洲,需求量都很急,就算運價已經是大漲5倍的走勢,客戶急著把櫃搶走,然而在龐大的需求下,而且貨櫃周轉率降一半,現在到歐、美的櫃,最少5個月以後才會回亞洲,全球缺櫃情況一時很難紓緩,全球貨櫃輪運價將高檔震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