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景氣紅燈10年首亮 過熱藏隱憂

#地方 #理財 #經濟 #景氣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熱爆!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最新2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這是睽違10年後「首見」,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37分跳升至40分,更創下近32年的最高紀錄。不過學者警示須注意經濟過熱,可能浮現的五缺問題。
 
綜合判斷分數 近32年最高
 
對於景氣熱騰騰,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代表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齊頭並進,台灣經濟正全面強勁復甦。
 
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最新2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圖/中時資料照
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最新2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熱絡」的紅燈。圖/中時資料照
 
高仙桂分析,這次綜合判斷分增加3分,燈號轉呈紅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意味經濟復甦力道非常強勁且穩健,三駕馬車齊頭並進,又以民間投資大幅成長、估計將破4兆元,對今年經濟成長逾4%相當有幫助。
 
機械設備 出現兩位數成長
 
此外,隨疫苗逐步施打、全球經濟全面復甦,高仙桂表示,去年下半年開始,原本表現不盡理想的傳統產業也跟上復甦腳步,除了少數的觀光、煤製品、紡織產業外,基本金屬、機械設備、化學材料、汽車等都由負轉正,機械設備甚至出現兩位數成長,直到今年1、2月都維持這樣態勢成長;在全球景氣穩健成長下,高仙桂認為,去年K型復甦、產業不均衡的成長,今年不會再出現。
 
上半年景氣燈號 相當看好
 
高仙桂進一步指出,去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發,當時在鎖國封城下,零售消費、工業生產皆受影響,更簡單來說,今年上半年有低基期因素,加上經濟持續走強、多數產業雨露均霑,預測上半年景氣燈號有很大的機率維持「紅燈」。
 
對景氣燈號睽違10年再亮紅燈。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卻警示,要留意經濟稍微「過熱」現象,台灣缺水、缺電等五缺問題再度浮上檯面,若沒有辦法解決,恐影響未來經濟成長表現。
 
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表示,經濟、股市看似繁榮,但以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為例,現在請領失業救濟金、需要政府經濟援助的人數還高達2000萬人,顯示就業市場疲軟、還有很大改善空間,若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能控制500萬人才較為理想。
 
展望未來,高仙桂認為仍有疫情發展、通膨預期、陸美貿易戰供應鏈變化等諸多不確定因素存在,後續需審慎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