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28

4年砸16億 我拚新南向醫衛合作

#衛福部 #新南向 #醫衛 #政策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衛福部107年將投入逾億元倍增經費推動新南向醫衛合作,鎖定雙印、泰、越、馬等8個重點國家,拓展我國醫材、藥品、醫管服務等產業鏈輸出,醫衛總體產值每年穩定成長20~30%,國際醫療服務4年內成長破10萬人次。近期我國將協助越南進行首例腎臟移植,展現醫衛合作新南向成果。

新南向旗艦計畫規劃重點

新南向旗艦計畫規劃重點

蔡總統指示推動新南向應聚焦在產業人才發展、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等五大面向,行政院經貿辦公室周一(24日)針對醫衛合作向林揆簡報。

衛福部已擬訂中長程計畫,4年計畫投入16億元,與新南向雙印(印尼、印度)、泰、越、菲、馬及柬埔寨、緬甸等8個重點目標國合作,期利用醫衛軟實力換取我在東南亞國家影響力,利用醫衛合作帶領產業拓銷、利用防疫強化區域聯防網絡,帶動台灣生醫產業拓展。

旗艦方案中衛福部提出4+1重點規劃,包括人才培育能量建構能力、醫衛產業鏈連結、法規調和,以及防疫加強區域聯防等,並設立新南向推動辦公室整合平台。其中人才培育,將代訓醫生、護理師等專業人才,且每年計畫代訓200位產業領袖人才,讓其回到新南向國家擔任講師培訓當地人才。

產業鏈結方面,將推動國際醫療服務,利用台灣醫療優勢,在3個目標國設立國際醫療病人服務中心,吸引新南向民眾來台進行醫療照護。據統計,105年新南向外籍人士來台就醫計8萬5,348人次,4年後盼成長50% 逾10多萬人次。

至於輸出,我國將讓台灣醫材、醫藥產品、智慧醫管服務輸出新南向重點國家,除貨品外,有軟+硬(設備)+管理服務,協助新南向醫院進行智慧醫療管理,且4年要協助我業者取得15張牙材許可證。

醫藥品輸出涉及法規調和,官員說,我國將與新南向國家進行醫衛合作協議諮商,針對在台灣進行的檢驗程序,甚至臨床實驗,爭取相互採認機制,減少企業進入新南向市場障礙,希望公平、對等合作。

官員說,結合醫衛合作,促進我業者拓展新南向市場商機,協助提升健康服務業及醫衛產品出口值,每年成長5~10%,連同國際醫療、醫管服務等,整體醫衛合作產值盼每年穩定成長20~30%。

此外,我國近期會展現新南具體醫衛合作成果。據悉,我國已協助越南培訓腎臟移植醫師,近期內某知名醫學中心(非台大)台灣團隊將協助越南進行第一例的腎臟移植手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