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0

辦公大樓2024年恐變租客市場

#多空 #租售 #辦公大樓 #租客市場 #空置率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辦公大樓「完工潮」要來了!高力國際7日表示,未來6年台北市中心計有19棟、南港則有18棟辦公大樓,合計會有37棟陸續完工,多數集中在2024~2026年間,屆時整體空置率將直接跳高。其中2024年可能是高潮,光台北市就有近20萬坪釋出,屆時房東市場恐將反轉,進入租客市場,發球權逐漸由房客掌握。
 
高力國際辦公樓及工業服務部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昨天表示,今年辦公租賃市場平均空置率處於低檔,雖然去年不少企業受疫情影響紛紛縮編,然而因為低空置率,平均租金仍然逆勢上漲,預期未來三年租金仍有機會上漲,但漲幅相對受限。由於2024年後北市出現大量新增供給,預期會出現一波搶客潮。
 
台北市會有37棟辦公大樓陸續完工,多數集中在2024~2026年間。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城市再造使南港擺脫以傳統製造業為主的發展瓶頸,未來將是頂級商辦、產業園區等匯集的新軸帶。圖/鄭啟明
 
楊慧明表示,高力國際調查2021~2024年台北市中心辦公市場新增供給高達18.45萬坪,其中光是2024年市中心便有9萬坪將完工釋出,估計京華城開發案、敦南金融大樓、元大空官總部及國泰環宇大樓等。若開發進度如期,預期該年度空置率將直接拉高至兩位數、突破10%,將會成為市場供需轉變的分水嶺。
 
楊慧明認為,今年雖有新大樓釋出供給,但自用及預租比重高達六成,對整體租賃市場衝擊不大;不過,跨國企業恐因疫情及全球景氣不明朗,持續放緩擴張決策,目前僅有科技媒體、線上娛樂、電子商務及生技醫藥有小幅擴張需求,因此空置率估微幅下降。今年整體辦公租金走勢,料將持平或微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