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48

夏季蛇出沒莫驚慌 苗縣農業處整理蛇類QA

#蛇 #農業處 #變溫動物 #地方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苗栗報導

盛夏來襲,進入蛇類繁殖期,蛇類出沒頻繁,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整理蛇類處置問答集,當蛇入侵時,民眾該如何處置應變、預防蛇類入侵。農業處提醒,保持居家周邊整潔,定期修剪花木,避免在屋舍周圍堆雜物、垃圾、廚餘、有機堆肥及設置水池,可降低蛇類被吸引的機率;鞋櫃、鞋子及雜物置在室內,避免蛇類躲藏。

苗縣農業處提醒,溫度、食物、水及遮蔽物,是主要影響蛇類活動因子,避免蛇類入侵,檢視居家周邊,是否有這四項關聯因素。蛇類為變溫動物,需不斷變換空間,以達到調節體溫,躲避暑熱或寒冬,接近或進入民宅,是常見原因之一。

★苗栗縣農業處整理蛇類相關問答:

●家裡附近蛇類出沒次數突增多?

蛇類為行蹤隱密捕食性動物,出沒的頻繁與否,多半與棲息環境受到干擾(如新建工程)及其捕食、溫度調節與生殖活動有直接關係。只有少數的案例及特定地點,是因為放生所造成的。

●如何確認蛇類是人為不當放生的?

蛇類在捕捉、存放及運送過程會以蛇籠或其他容器以密集數量裝置,導致蛇個體的吻部會撞擊受傷,蛇的種類若為外來種則可以確認為人為棄養或不當放生。

●雄黃、石灰及鵝糞能有效防蛇嗎?

雄黃、石灰及鵝糞並不能對蛇類產生驅逐的效果,但透過簡單的居家周圍環境清理及維護,能有效降低蛇類接近民宅的機會。

●捕獲的蛇類怎麼處理?

考量蛇類對生態平衡與穩定所具有的重要性,誤入民宅的原生蛇類,最終會依不同狀況,採取適當處置,進行擇地野放、短暫留置或長期收容。保持冷靜,與入侵蛇隻維持適當安全距離(距離蛇的頭部至少約一個蛇身長),觀察蛇爬行的動向。

●蛇類已入侵屋內的處理方式?

利用家中隨手可取得掃把及畚斗,第一時間,將發現入侵的蛇,輕掃入畚斗,並以掃把稍加壓制,置入大型附蓋垃圾桶,將上蓋密封。

若無法第一時間處理,確認蛇出現或躲藏位置,利用一般包裝封箱用寬膠帶,以黏性面向上,將蛇躲藏位置圍住;也可以相同方式,同時放置數條膠帶,橫亙於躲藏點,通往該處出入口的通道,關燈並撤出人員,靜待蛇類遭膠帶糾纏後,可自行送交或電119 洽各地消防分隊,請求後續處理。切勿試圖以水或火攻,將夾縫中的蛇類逼出,此舉往往徒勞無功。

●蛇類侵入房屋前如何預防?

保持居家周邊開闊及整潔,定期修剪花木,避免在屋舍周圍堆置雜物、垃圾、廚餘、有機堆肥及設置水池,可降低蛇類被吸引前來的機率。妥善利用黏貼在門下的門檔或設置門檻,盡可能縮小屋舍進出門戶的門縫。也可在房屋的門外兩側靠牆處,設置附有黑色上蓋的黏鼠板或靠牆擺放大型改裝蝦籠,但應定期查看 。

不要將寵物鳥及寵物鼠直接放在一樓屋外,可降低吸引蛇類前來捕食的可能性。好奇心強的犬貓,在住家周圍,偶有遭蛇咬傷的案例。鞋櫃、鞋子及雜物放置室內,避免蛇類躲藏。

●保育類毒蛇在何種情況下可以人道方式予以獵捕或宰殺?

若涉及人身安全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者的立即性危害,即不受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7條第1項、第18條第1項及第19條第1項各款規定的限制。

苗縣衛生局指出,避免民眾因蛇吻受傷,苗縣的五大急診責任醫院,備有抗蛇毒血清地點如下,部立苗栗醫院、大千綜合醫院、為恭紀念醫院、苑裡李綜合醫院、大順醫院皆有24小時急診服務處理傷口及血清施打。泰安鄉衛生所及象鼻衛生室,也有放置蛇毒血清民眾緊急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