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7

嚇!基隆紅淡山有眼鏡蛇 登山記得「打草驚蛇」

#地方 #眼鏡蛇 #紅淡山 #基隆人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江婉儀、陳金松/基隆報導

天氣炎熱,蛇類出沒多,基隆市紅淡山,每天都有很多民眾爬山,近日張姓市民拍到在銘傳國中後方步道有眼鏡蛇出沒,貼在「基隆人」臉書社群貼文提醒運動民眾注意。大台北地區不少民眾會登山攬勝,消防與動保人員都提醒民眾爬山時注意「打草驚蛇」, 避免發生危險。

張姓市民貼文引起討論,有人質疑亂放生,因為眼鏡蛇又大又肥,應請動保人員抓起來,但另有人表示,野生動物也有生存權利,只是出來曬太陽,不要傷害捕捉,爬蟲類很怕人,打草一下蛇會跑掉。

天氣炎熱,蛇類出沒多,消防局提醒民眾爬山時注意「打草驚蛇」,避免發生危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氣炎熱,蛇類出沒多,消防局提醒民眾爬山時注意「打草驚蛇」,避免發生危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姓警官近日爬紅淡山也連續兩次遇到眼鏡蛇,他說,第一次在步道旁看到眼鏡蛇,後來蛇跑了。第二次他快到山頂時,突然聽到右邊山壁傳出嘶嘶聲,眼鏡蛇昂起頭來向他吐信,還好他反應快躲開。

農委會今年1月將眼鏡蛇降級為一般野生動物,基隆市動保所長陳瑞濱說,紅淡山本來就有眼鏡蛇,不一定是外來放生,眼鏡蛇數量並沒有異常增加。 蛇昂首吐信像是要攻擊人,其實只是警戒,只要民眾不主動攻擊、不侵入牠的領域,蛇多半會跑掉,爬山時只要「打草驚蛇」就好。

台北市消防局上月受理民眾報案處理抓蛇304件,至本月18日也有174件;消防局說,多半集中在山上或近山地區,民眾要多注意。消防局說,4月接獲捉蛇通報211件,5月更高達304件。去年同期,4月159件,5月302件,天氣愈熱蛇類出沒愈多。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今年捉蛇案4月341件,5月429件,總計770件,提醒民眾遇見蛇時,保持冷靜,不要攻擊,只要打電話通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