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7

桃機3死究責 勞團要求交部設勞安黑名單

#政策 #交通 #地方 #滑行道 #工程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吳姿賢/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日前施作WC滑行道遷建挖管工程,發生工地邊坡崩塌,釀成三死重大工安事故。工傷協會等勞團昨分別至交通部、勞動部抗議,質疑承包商泛亞工程是工安累犯,卻能得標桃機工程,要求交通部列為勞安黑名單,限制不良承包商承攬公共工程。

事故現場是高公局代辦的滑行道工程,由泛亞工程協力廠商天江公司施工,由於未按標準作業程序施作擋土支撐,導致開挖面兩側土石坍塌,兩人逃出、三人不幸罹難。

桃機邊坡崩落造成工人3死2傷意外,工殤協會理事長林淑真(右)痛批交通部未善盡督導之責。(記者杜建重/攝影)

桃機邊坡崩落造成工人3死2傷意外,工殤協會理事長林淑真(右)痛批交通部未善盡督導之責。記者杜建重/攝影

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表示,泛亞工程五年來有十三次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一次違反勞基法的紀錄,是重大違法勞安黑名單,交通部卻放任泛亞工程屢屢得標重要工程,質疑法規過於寬鬆。

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也說,勞動部長許銘春三月才帶隊勞檢,曾說「政府的勞檢是最後的防線」,如今防線全面潰堤,承攬商多次違法,部長勞檢只是在作秀。

對於勞團抗議,桃機工程處長林文楨表示,一切都依招標規定進行,也在權責範圍中將公安執行至最嚴格標準,泛亞工程過去有些違規紀錄,招標時被扣點但仍得標。會把外界相關建議帶回適當處理,如果可行就會研議納入。

勞動部職安署營造科長張志銘則說,這很明確是職災,將積極調查、釐清責任,調查結果會提供給檢調,近期也會將違法承攬商公布在職災地圖網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