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69

陸外貿前十大企業台資占四家 貿易戰台灣恐受波及

#寰宇 #貿易 #大陸 #風險 #中美貿易

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的風險升高,而根據大陸早前發布的「2018年中國對外貿易500強企業排行榜」,台灣進榜企業家數居所有外商前列,其中前十大企業就有: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有限公司等四家台資企業,前50名企業中也多達15家台資企業。因此一旦美國對所有來自中國的商品加徵關稅,大陸也採取反制措施,台灣恐難置身事外。

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10日結束,雙方未能達成協議。據彭博資訊報導,美方官員在會中告訴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方只給北京一個月時間達成貿易協議,否則就將對中國所有輸美產品加徵關稅。

大陸外貿額前十大企業就有四家是台資企業,中美貿易戰一旦全面開打,台灣恐難置身事外。 圖/截自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統計學會報告

大陸外貿額前十大企業就有四家是台資企業,中美貿易戰一旦全面開打,台灣恐難置身事外。 圖/截自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統計學會報告

而就在美國於10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從10%上調至25%後,大陸商務部也立即發表聲明稱,中國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牛津經濟學公司首席美國分析師達科(Gregory Daco)預估,在美國把對中國產品的關稅提高到25%後,假設中國對價值600億美元美國產品稅率也由6%提高到25%,全球GDP將下滑0.3個百分點,相當於1,050億美元。

但值得關注的是,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與大陸經貿連結密切的台灣,受到的衝擊可能高於各國。據大陸商務部旗下的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統計學會早前發布的「2018年中國對外貿易500強企業排行榜」,當中就有為數不少的台資企業。這份報告是以2017年的數據進行統計。

其中,前十企業分別是: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深圳富士康公司、達豐(上海)電腦有限公司、深圳華為公司、昌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英特爾產品(成都)有限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以及中國中化集團公司。

這十大企業除四家為大陸國有企業、一家大陸民營企業、一家美資企業外,其餘四家都是台資電子大廠。排名第二的是鴻海集團旗下的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有限公司,當年度進出口總額高達486.98億美元,其中出口額287.18億美元,進口199.80億美元。

排名四的同樣是鴻海集團旗下的深圳富士康公司,當年度進出口總額達303.50億元,其中出口168.62億美元,進口134.88億美元。

排名第五的是廣達旗下的達豐(上海)電腦有限公司,當年度進出口總額為234.73億美元,其中出口205.68億美元,進口29.05億美元。

排名七的為華碩旗下的昌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當年度進出口總額203.86億美元,其中出口為145.01億美元,進口為58.85億美元。

其他名列大陸進出口貿易額前50強的台資企業還包括:名碩電腦(蘇州)有限公司、鴻富錦精密電子(成都)有限公司、達豐(重慶)電腦有限公司、緯新資通(昆山)有限公司等共計15家台資電子大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