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

防操縱人民幣匯率 中美協議擬設懲罰機制

#寰宇 #中美貿易 #人民幣

工商時報 記者譚有勝/綜合報導

經過多輪你來我往的高層級磋商後,中美已就貿易協議的一些措施達成共識。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將要求中方加大對經濟行動的披露力度,以防止中國政府操縱人民幣匯率,而為了防止中方操縱人民幣匯率,協議中可能設置懲罰機制。華爾街日報13日報導,中美已就協議內容達成部分共識,據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若中國違反國際規則,操縱人民幣匯率以提振出口,將面臨懲罰。

另外,美方也要求中方加強經濟行動的披露力度,以助美方了解中方是否透過貨幣政策操縱外匯。對此,美國財政部前高級官員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表示,若美方制定可執行的外匯措施將具有重要意義,這意謂著可進一步約束其他國家的外匯操縱行徑。

防操縱人民幣匯率,中美協議擬設懲罰機制。(好房網資料中心)

人民幣

但報導指出,由於中國目前並沒有披露外匯存底的構成,或是在外匯市場的買進狀況,因此外界很難評估中國是否操縱人民幣匯率。

截至今年4月,中國外匯存底規模約為3兆美元,為全球外匯存底最高的國家。美國官員表示,目前中美貿易協議有關外匯的條款及執行機制已經敲定。

此前,美國財政部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曾經說:「匯率是根本問題,希望中方不會出於競爭目的操縱他們的匯率。」而在稍早前,針對中方是否會以貨幣貶值來因應貿易戰,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對此表示,人民幣匯率要有一定彈性,但不會將匯率用於競爭目的。

另一位匿名的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表示,中美在匯率方面達成的協議,與川普政府去年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簽署的「美加墨協定」(USMCA)有相似之處,預計中美貿易協議執行方面將更進一步,主要是加強中國市場運作的透明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