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

楊金龍:中美爭端恐燒3、5年

#楊金龍 #中央銀行 #中美貿易 #寰宇 #人民幣

工商時報記者 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7日在財委會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吳秉叡質詢中美貿易爭端、大陸經濟衰退及人民幣貶值的看法,楊金龍認為,中美貿易爭端針對貿易逆差的協商部分短期有可能結束,但關於結構調整的問題,預料會再延燒,「這不是一朝一夕可解決的,不排除延續三、五年」。

中美貿易爭端影響所及,大陸外匯管控轉趨嚴格,也衝擊人民幣國際化進度。楊金龍表示,大陸資金管制,匯出的困難有提高,這是基於穩定人民幣的考量,因此,前幾年積極推動的人民幣國際化,「我覺得會遲延」。

央行總裁楊金龍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圖/陳信翰

他說,如果設定對1美元要貶至人民幣7元,資本管制將會更緊,一定會拖延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大陸經濟衰退的議題上,楊金龍指出,由於經濟成長率下修至6.6%,創28年最低,未來再修正至6.5%或6%都還算合理,但市場預估會跌到2%,「這可能要很久以後的事」,主要是國際社會上一直以來有很多懷疑大陸數據真實性的聲音,因為大陸地下經濟很龐大,有很大一塊沒有計算進去。

他補充,大陸經濟成長率放緩到2%以下,表示經濟要先發展到如同先進國家的階段,這需要一段時間,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提出公平性的問題,指大陸科技已相當先進,但總體要進入已開發國家,在經濟上仍需世界銀行的資金協助,「說大陸不公平競爭,應該是一帶一路計畫被詬病的結果」。

目前中美貿易摩擦有慢慢平靜下來的跡象,但楊金龍強調,「全球隨時都有事情發生」,例如英國脫歐議題最新發展,歐盟要求英國48小時內回覆,態度轉強硬,代表突發事件難預料。台灣是開放自由經濟體,所有突發的重大事件都要去面對,「央行會很認真去面對」。

舉凡中美貿易摩擦等全球重大議題,楊金龍認為,市場必然會發生大幅波動,央行會根據影響經濟層面的程度,提出適時反應對策,畢竟央行與一般金融市場不同,金融市場在波動大時,反而可從中找到獲利機會,但央行絕不樂見市場波動太大,一切以追求金融穩定為最高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