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0

10兆資金將回流? 央行備戰 匯率免驚

#理財 #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 #資金

工商時報呂清郎/台北報導

針對市場推估共有10兆元資金將回流台灣,立委余宛如、劉世芳在財委會質詢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會不會對匯率造成衝擊,楊金龍認為,如果真的有那麼多資金回流,應在短期間導入實體投資,加上回流應是分散式,對新台幣匯率及外匯存底影響就很小,同時還可刺激經濟成長。

余宛如質詢,海外10兆元資金返台,政府推強台方案,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特別條例草案,如果2019年可三讀通過,央行的因應及看法為何。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資料中心)

央行總裁楊金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楊金龍表示,10兆元海外資金回流,是市場在傳的資訊,央行並未掌握相關數據,但如果真的有那麼多資金,可在短期內注入實體經濟投資,對GDP(國內生產毛額)會很有幫助。對匯率的影響上,楊金龍指出,「境外資金集中又龐大的匯入,新台幣當然會劇升,如果有秩序且分散,影響則會下降」,這部分央行會與財政部、經濟部合作,即時掌握資流入狀況,提前安排。

立委蔡易餘關注外資近兩個月回流問題,楊金龍說明,外資2019年回流,主要認為台灣經濟穩定,看好台股高股利,2018年大幅匯出,主要是股市收益率有點下降,尤其美債殖利率上升的效應,「新台幣升貶,並非外資進出的主要誘因」。

立委賴士葆關切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重推自由經濟示範區中金流自由的看法。楊金龍強調,自由金流的構想很好,但重點必須考慮洗錢防制問題,目前並不清楚推動內容為何,如果是透過國際證券分公司(OSU)與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機制已是現成的,沒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