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9

垃圾危機!印尼、泰國、大馬村落 變富國垃圾場

#印尼 #塑膠 #垃圾 #汙染 #寰宇

聯合晚報 編譯胡夢瑋/綜合報導

聯合國10日宣布,全球幾乎所有國家同意管制運送「較難回收」的塑膠垃圾到貧窮國家。

塑膠垃圾輸出國家,包括美國,現在起需徵得進口國家同意,接收受到汙染、混合或不能回收的塑膠垃圾。目前美國與其他國家將較低品質的塑膠垃圾運往開發中國家的民間機構時,不用獲得對方國政府同意。

印尼進口的塑膠垃圾。 歐新社

中國大陸停止接收美國的資源回收後,環保人士發現越來越多塑膠垃圾堆積在開發中國家。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發現,印尼、泰國以及馬來西亞的村落在一年之間變成垃圾場。

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日內瓦召開會議討論塑膠廢棄物和有毒化學物議題,經過一個多星期討論,187國簽署協議。根據協議,塑膠廢棄物離境後,各國必須追蹤其流向。這項協議是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的修正案,一年後會生效。

較沒價值及難回收的塑膠垃圾,常演變成廢棄物無法再生利用。這項協議將會影響醫療、科技、航空、時尚以及食物產業中的塑膠製品。聯合國環境署(UNEP)成員裴耶特(Rolph Payet)稱這項協議具歷史代表性。他說塑膠汙染會擴散,一百噸的海洋塑膠垃圾,其中有80%至90%是來自陸地。

巴塞爾公約訂下第一世界國家「跨國運送」垃圾規則。支持協議的人表示,修正案會讓全球塑膠垃圾交易透明化、更好控管。相關單位表示,協議促成部分歸功於塑膠汙染意識提高,特別是塑膠垃圾危害海洋生物。

國家地理頻道考察領導人羅斯(Paul Rose)說,太平洋島上信天翁雛鳥屍體照片引發迴響,雛鳥的肚子裡都是塑膠垃圾。近期我們也發現,微米粒子會穿過腦血管障壁,證明塑膠已進入到人類體中。

最近爆紅的鯨魚照片更讓民眾震驚,沖上岸的鯨魚屍體,被發現肚子裡有幾百磅的塑膠垃圾。民眾在網路發起環保請願,呼籲「不要再把垃圾丟到天堂裡!」,在上周得到百萬簽名連署。

減塑運動(Break Free from Plastic)協調人赫能德茲(Von Hernandez)說,這是限制富國將垃圾往貧窮國家傾倒的重要一步。世界自然基金會會長表示,協議固然好,但只能達到片面成效,我們需要想出更全面的做法對抗塑膠汙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