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7

海洋變調! 水母現蹤、紐西蘭熱帶魚出沒

#寰宇 #海洋 #紐西蘭 #暖化 #生態

聯合晚報 編譯胡夢瑋/綜合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海洋暖化導致熱帶魚類出現在數千公里以外的紐西蘭海域,爭奪資源威脅當地弱勢魚種。科學家指出,紐西蘭海域愈來愈多原本罕見的遊蕩種(vagrant species)魚類,憂心遊蕩魚種停留對野生動植物造成衝擊。

紐西蘭環保局表示,遊蕩魚種指不被預期出現在紐西蘭海域的魚種,這些魚的出現屬於過境性質或是季節性遷徙、每年數量不超過15尾。

紐西蘭海域發現超過十餘種的「流浪」魚種。翻攝自衛報

海洋生態學家艾琳・米多通(Irene Middleton) 成立網站讓民眾通報不尋常魚類,以利記錄遠道而來並繁殖的海洋動物,潛水客、漁民及魚叉捕魚人參與這項計畫。

海洋溫度上升及食物來源增加,造成熱帶魚種偏好紐西蘭海域。在Whats that Fish NZ的網站上,米多通已登錄雀鯛、瀨魚以及砲彈魚三種傳統上不會出現在紐西蘭低溫水域的魚種。

紐西蘭初級產業部根據此網站追蹤新來魚種威脅等級以及潛在的生物安全威脅。目前已發現十幾種遊蕩魚種,記錄到從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澳洲甚至一萬公里以外的日本游到紐西蘭的魚。

米多通表示,未成年遊蕩魚在較熱月份造訪紐西蘭海域,並在天氣變冷後回到原本棲息地的情況不罕見。但初步資料顯示,這種模式已改變。海洋暖化近年也造成大量水母出現在紐西蘭南島的尼爾森(Nelson)至北島北部的璜加雷市(Whangarei)。

鯨豚保育生物學家克里斯塔・哈普曼(Krista Hupman)說,該情形不只發生在魚類上,原本住在南極的豹斑海豹在紐西蘭海域已經見怪不怪,應重新歸類為紐西蘭長留物種。哈普曼及其團隊仍在調查豹斑海豹大量北遷的原因。

紐西蘭環保局表示,2012年至2016年期間已有六種鳥類納入該國的物種清單裡,並有兩個物種已在紐西蘭開始繁殖:澳洲樹鴨及埃及聖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