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2

減塑!新素材商機大 研發拚卡位

#海洋 #汙染 #垃圾 #寰宇 #環保

聯合報 東京記者蔡佩芳/專題報導

海洋微塑垃圾問題日益嚴峻,但全球對海洋汙染的關注也帶來新商機,塑膠容器替代品與環保材質需求急速擴大,讓新素材開發競爭起跑。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曾表示,新素材需求急速擴大,開發競爭將是企業的新商機。歐盟至二○二○年為止將投入一億歐元研究開發資金;日本也計畫在十年間,投入一百億日圓進行減少海洋微塑垃圾的先端研究,許多企業已陸續布局卡位。

塑膠容器替代品與環保材質需求擴大,讓新素材開發競爭起跑。圖為玉米澱粉可製作成可分解塑膠原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鐘淵化工(Kaneka)將生物可分解塑膠定位為企業研發重心,其生物分解性聚合物PHBH在海中六個月內可分解逾九成,性能獲歐洲認證,訂戶跳過先要求提供數十至數百公斤樣品程序,直接採購數噸。Kaneka將投資廿五億日圓提升產能,由現行年產量一千噸提升到五千噸,並在數年內達到兩萬噸。

在星巴克宣布廢止塑膠吸管同時,日本製紙內部也成立了新單位「紙張轉換解決方案推進室」,鎖定塑膠替代品抓緊客戶需求,串連研發、製造部門的戰鬥部隊。首波當然是紙吸管,未來將從紙吸管經驗獲得市場反應等知識,擴展到其他類型容器中。

石灰石加工廠TBM向伊藤忠商事、大日本印刷融資卅一億日圓在宮城縣設新廠,加速主力商品「LIMEX」生產,「LIMEX」在石灰石中添加樹脂,可作為塑膠、紙替代品,大日本印刷計畫將其用於家具表面裝飾版等,朝建築、室內設計發展。

除了日本之外,印尼新創公司Evoware則開始嘗試海藻製成容器與食品外包裝。印尼被認為是全球第二大塑廢料排放國,僅次中國大陸,創辦人自海外學成歸國後,對故鄉環境汙染感到十分痛心而創立這間公司。

印尼海藻使用海藻製成的漢堡包裝、茶葉袋會自然分解,在國際商業競賽中受到矚目。英國日用品大廠Unilever計畫二○二五年為止,所有商品的塑膠容器都將採用再利用、再循環且最終可作為堆肥使用材質。雀巢、P&G也發表了相同方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