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3

守護海洋!環保艦隊出動 新北等多個縣市動起來

#海洋 #環保 #垃圾 #汙染

記者謝梅芬、張芮瑜、吳淑君/連線報導

新北、澎湖、宜蘭、基隆等投入海上海下垃圾清理。

海漂垃圾問題嚴重,包括新北、澎湖、宜蘭、基隆等多個縣市,都陸續成立環保艦隊,結合遊艇、客輪、漁船甚至海軍艦艇等,投入海洋垃圾清理,共同為守護海洋環境。

澎湖美麗的海岸線,充斥保麗龍等海洋垃圾

澎湖美麗海景吸引眾多國內外民眾前去觀光,但沿岸海漂垃圾多,其中內灣海域因三面封閉,海岸線經過10多個社區,環境負荷已達臨界點。澎湖縣去年8月成立國內首支海洋環保艦隊,去年有64艘,截至目前已回收1200公斤以上的資源回收物。今年再擴大招募60艘遊艇和漁船(包含43艘漁船和17艘遊艇),將有124艘在海上執行海洋環境維護勤務。

澎湖縣環保局表示,相較於去年環保艦隊組成大多為漁船,今年招募到17艘遊艇客輪,顯示越來越多海上作業民眾開始重視海洋垃圾議題,也願貢獻一己之力,為守護海洋環境而努力。

澎湖縣環保局除提供艦隊成員回收網袋,讓漁民出海作業的時候可以把產生的資源回收物集中存放,也在固定港口辦理「環保艦隊資源回收兌換活動」,鼓勵漁民把資收物帶回岸上參加活動兌換宣導品,減少資源物資被任意棄置在海洋。

基隆市也有環保艦隊,有漁船、娛樂漁船約60艘及遊艇約10艘,配合潛水志工一起清除海上及海下的海洋垃圾。但打撈上岸的垃圾未分類,反而造成處理麻煩,基隆巿府去年不得已請小船先暫停打撈。

基隆市拖網漁業協會理事長陳傳文指出,去年協會發動漁民把海上垃圾帶回來,共帶回456公斤垃圾,由於帶回的垃圾量不少,市府下半年起開始支援分類、清運。

宜蘭縣政府配合環保署政策,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當天成立「宜蘭環保艦隊」,目前已計有100多艘漁船、賞鯨船、海巡艇及海軍艦艇加入。

宜蘭縣為避免漁業廢棄物造成海洋汙染,前年公布宜蘭縣漁船廢棄物清理回收自治條例,規定漁船出港攜帶的物品與進港後該物品及其衍生的廢棄物數量,不得短少逾30%,環保局、海巡也會派員稽查,登載不實或短少都會開罰。但環保局坦承,因海巡署實施漁船快速通關,沒時間上船登錄或稽查,並未落實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