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28

前瞻軌道首期預算 花東最耗資、屏東最多項

#政策 #前瞻 #軌道 #觀光 #台鐵 #交通 #花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天上午公布前瞻軌道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37項建設,有3項為全國計畫,耗資金額最多的縣市是花東的台鐵南迴電氣化計畫,54.93億元。台南、新北分居第二名、第三名。

南迴鐵路電氣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南迴鐵路電氣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若以縣市來區別,計畫項目最多的是屏東,有5項計畫,包括高鐵延伸屏東案站址、高雄左營站轉乘屏東服務優化、恆春及東港觀光鐵道計畫,特別預算經費17.19億元,排名第四。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召集各部會加班開會討論定案後,預計明天舉行的行政院院會,將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行政院今天先行公布前瞻計畫當中的軌道計畫的第一期特別預算各縣市規畫建設內容及經費。

行政院原先規畫前瞻建設經費為8年8900億元,其中以軌道建設為最大宗,金額最多有4241億元。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編列的1089億元,軌道建設170.69億元,其中不少是規畫費,預算金額不多。

細究這37項軌道計畫,當中包括3項全國計畫,例如台鐵電務智慧化提升計畫、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以及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計畫,特別預算經費18.59億元。

其餘34項為地方軌道計畫,計畫最多的縣市為是屏東,有5項,其次是桃園、嘉義及台中各有4項。

若以預算經費多寡區分,以花東的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台鐵南迴電氣化計畫獲得54.94億元,占36.12%最多。其次是台南市的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台南市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地區計畫,以及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第一期藍線共29.95億元,占19.69%。第三為新北市的台北捷運三鶯線、淡海輕軌捷運以及安坑線輕軌運輸系統21.4億元,占14.07%。

獲得最少預算的計畫,是雲林的糖鐵延伸高鐵站800萬元,宜蘭北宜鐵路提速工程1200 萬元,以及彰化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15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