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1

義簽「一帶一路」 習近平開啟歐洲大門

#習近平 #寰宇 #義大利 #一帶一路 #G7

聯合報 記者許依晨/綜合報導

到訪義大利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與義大利總理孔特會面,兩人見證雙方代表簽署多份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義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七大工業國(G7)國家。

應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邀請,習近平廿一日起對義大利國是訪問。訪問期間,習近平與馬塔雷拉和孔特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央視昨天晚間發布中義關於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公報,內容共計廿二項,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十九份政府間雙邊合作文件。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右)會見中義企業家的雙方代表。 (中新社)

公報指出,中義雙方將在二○二○年迎來建交五十周年,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推動中義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兩國外交部願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建立高級別的定期磋商機制;義大利重申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雙方重申支持中國—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支持全面落實「中歐合作二○二○戰略規畫」。

公報也載明中義雙方歡迎簽署政府間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泛歐交通運輸網的對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運領域的合作。雙方又一致同意,通過中國財政部和義大利經濟財政部之間建立的「中義財長對話機制」,加強在經濟財政金融領域的對話和互惠合作等。

習近平結束義大利訪問後,前往摩納哥與法國。不過,習近平此行訪問歐洲卻遇上歐盟對中國政策的重大調整,據傳法國總統馬克宏接待習近平時,安排德國總理梅克爾、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會面,共商歐中貿易等議題。

多維新聞報導,習近平訪問法國要和歐盟討論的當然不只是雙方關係定位分歧,還有下一步的合作計畫。中國最新的對歐洲政策白皮書中提到中歐之間的合作包括互聯互通、自由貿易、財政金融等等方面的合作,對德、法領導人而言,與習近平交流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及中歐下一步的合作計畫,是十分重要的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