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0

大氣長河籠罩 豪雨連飆7天

#梅雨 #鋒面 #水庫 #大潮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終於讓台灣天降甘霖!昨全台下起大雨,快見底的石門水庫水位飆升,旱象可望解除警報。但喜憂參半的是,氣象專家表示,昨天的雨只是「前菜」,真正劇烈的強降雨恐怕還在後頭,就好比「大氣長河」襲台,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避免豪雨成災。

南部雨勢 今明轉強

中央氣象局表示,昨天上午雨量主要集中桃園、新竹,中午過後,台中、彰化沿海也下起傾盆大雨,台中清水、大安時雨量突破50毫米。隨著鋒面南移,晚間高雄黑雲壓頂,住高雄的K先生表示,一股暴風雨來臨前的氣息,沒多久高雄下起大雨。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從衛星雲圖發現,綿延千里長的梅雨雨帶,籠罩台灣上空,預估滯留7天左右,可望幫各地水庫解渴,但梅雨隨氣流強弱忽大忽小,但隨著鋒面南移,今明2天中南部雨勢將逐漸轉強,民眾千萬不可大意。

梅雨雨帶 綿延千里

氣象專家吳德榮說,西南季風挾帶大量水氣,從印度洋經中南半島、華南、台灣附近一直延伸至日本南方海面,長度已達「行星尺度」,他形容像「大氣長河」,降雨威力不容小覷。

尤其「梅雨活躍期」剛開始,昨天的雨根本不算什麼,只是「前菜」!吳德榮說,昨天降雨主要都是鋒面前緣發展出的對流胞,但隨著西南季風增強、鋒面南移,真正劇烈的雨勢還未發生,尤其「中尺度對流系統」,恐讓對流胞亂竄或集中某處,當地會暴雨不斷,中南部山區更要提高警戒,可能有猛烈雨勢。

下周二 全台需警戒

吳德榮表示,此波滯留鋒面加上西南季風對各地威脅都很大,將影響台灣到周五,周六滯留鋒稍往南移,換中南部要提防豪雨,下周一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台灣天氣將出現空檔。

但須注意的是,下周二三滯留鋒北抬,因吸飽南海水氣,雨帶又從南往北移,全台都需警戒。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說,今天持續受滯留鋒面影響,全台天氣不穩,大台北地區還是陰雨天氣,雨勢比昨天稍弱,但下雨時間長;台中以南至嘉義地區要嚴防大豪雨,適逢大潮,中南部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