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75

嚇!女掃墓後眼腫成「鹹蛋超人」 驚見4隻汗蜂衝入眼

#居家 #地方 #汗蜂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一位29歲女性上周跟家人到高雄大寮附近山區掃墓,因風大遭異物吹入眼,左眼疼痛不堪,以清水稍事清洗後就下山,不過時隔數小時,她左眼紅腫、流出黃色分泌物,腫成一般雞蛋大小,就醫時已呈現蜂窩組織炎現象,醫師撐開眼皮一看,竟夾出4隻奄奄一息的沙蜂,研判應是蟲體上的剛毛誘發眼睛發炎感染。

收治這名病患的輔英科技大學醫院眼科教授洪啟庭說,病患自述掃墓時正在割除雜草,一陣大風吹來疑似有沙粒跑進眼睛,她不敢大力揉眼,以清水稍作清洗就回家,但灼熱感和異物感並未消除,反而左眼上眼皮有如卡通「鹹蛋超人」愈來愈腫,視力也變模糊,趕緊由家人扶持就醫。

一名29歲女性日前跟家人掃墓,意外遭強風將多隻汗蜂吹入左眼,引發角膜潰爛及蜂窩性組織炎,所幸未遭攻擊,否則恐有失明之虞。圖/洪啟庭醫師提供一名29歲女性日前跟家人掃墓,意外遭強風將多隻汗蜂吹入左眼,引發角膜潰爛及蜂窩性組織炎,所幸未遭攻擊,否則恐有失明之虞。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洪啟庭表示,將患者眼部冰敷並上麻藥後撐開眼皮,赫然發現眼皮下有4隻大小約0.3公分的蟲類附著,以細棉棒取出,經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蕭旭峰判定,應為生活在山區地下或枯枝旁的「汗蜂」,因喜歡吸食人類汗液與淚液而得名,研判被風吹入眼皮後,在眼皮內緩慢爬行,才造成嚴重發炎感染。

由於患者就診時除結膜充血、角膜中度糜爛,左眼眶也已出現蜂窩性組織炎,並有輕度發燒,立即收治住院並給予抗生素治療,數日後退燒、視力回到0.8,已平安出院。

洪啟庭說,一般蜂類群居、行動力快,若意外進入人眼,患者再用手揉眼,可能造成蟲體破裂、角膜感染發炎,甚至因蜂類主動攻擊眼部構造,造成失明之虞。所幸該案例警覺性高,不敢揉眼睛,加上汗蜂天性喜歡吸食淚液與汗液,雙方「和平共處」,才沒有發生遺憾悲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