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3

年詐百億人民幣 高檢署設跨境追贓平台

#政策 #電信詐欺 #人民幣 #跨境追贓平台

記者陳志賢/台北報導

電信詐欺案日益猖獗,兩岸雖積極共同打擊犯罪,但陸方認為大陸每年上百億人民幣電信詐騙贓款來台,但我方至今只追還新台幣1675萬元給陸方,質疑我方追贓不力,為此,台灣高檢署將在本周四邀集台北等七個地檢署、警調單位、金管會、通傳會,召開跨部會的「跨境追贓平台」會議研商解決。

兩岸電信詐欺猖獗,資料顯示,兩岸司法機關迄今共完成6件相互發還贓款予對方被害人的案件,其中陸方返還我方4件、金額256萬多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200萬。我方返還陸方5件,分別是2014年4月由彰化、台中等地檢署發還,金額合計1675萬元,與詐騙獲利完全不成比例。法務部長羅瑩雪為加強我方檢警追贓、返還贓款,上周指示台灣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成立跨部會的「跨境追贓平台」積極處理。

追贓平台由高檢署「查扣犯罪所得」、「兩岸罪贓」協調小組召集人、主任檢察官宋國業負責。宋曾在2013年8月指揮五個地檢署及警調聯合掃蕩「廣西南寧」詐騙案,偵辦兩岸詐欺案經驗豐富。檢警指出,電信詐騙集團嫌犯經常利用境外洗錢,以致贓款難追,不光是騙大陸人贓款難追,就連詐騙台灣人也不易追查、查扣,主要是詐騙集團隱身於境外,以重金或毒品引誘年輕人當車手,自境外搖控車手要求被害人將贓款匯往指定帳戶後,製造金流「斷點」,輾轉洗錢至境外。

另有車手將詐得的贓款現金,透過非法匯地下兌管道匯出境外,最近機場有不少人攜帶鉅額台幣現金,意圖闖關出境,檢警也不排除有人利用此方式,將贓款攜出境外,藉以躲避檢警查獲扣押。高檢署說,刑法已修正沒收制度,可對第三人包括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依法沒收,檢警調可依法在電信詐騙案上處理,有效追贓。

高檢署將於28日上午在智財分署,召開成立「跨境追贓平台」跨部會研商會議,邀請台北、士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七個地檢署、警政署、調查局、金管會、NCC等單位,針對平台及連繫窗口的設立、如何有效阻斷電信詐騙共犯提供贓款、有效查扣國內外贓款洗錢等議題,進行研商。★遠離毒品、吸毒害人害己《中時電子報》關心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