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12

青年蒐集懷舊古物 「濟鴻新村」保留台灣味

#偉士牌 #味素 #周杰倫 #濟鴻新村 #味王 #多空 #預售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縣員林鎮青年張濟鴻懷念小時候母親送他的一台偉士牌小車,高中時發現仍保留完好,就此觸動他蒐集懷舊古物的奇幻旅程,他蒐集上萬件的傳統味素、企業娃娃、家具等珍貴古物,吸引周杰倫拍攝新電影「天台」租借當道具,他說,保留老台灣原味風情是無價收藏,讓許多人掏寶找到珍貴回憶是他最大收穫與繼續前進的動力。
 
張濟鴻的「濟鴻新村」店裡擺滿琳瑯滿目懷舊物品,他在臉書上分享蒐集樂趣,吸引國內各地的挖寶客,也有大陸、日本遊客專門到訪。他珍藏的味素盒、企業娃娃公仔、偉士牌玩具車等非賣品十分罕見。
 
27歲的張濟鴻說,不用太多言語,透過共同童年記憶立刻能和客人天南地北暢談;曾有一位台北50歲客人看到傳統舊菜櫥又驚又喜,讓他感受到帶給別人喜悅的幸福與感動。
  
他說,蒐集的多台偉士牌玩具車,有的保持完好還能騎上街兜風;占滿牆櫃的「味王」、「味全」、「味丹」、「福味」、「津津」等各種品牌味素盒讓人驚喜不已,有鐵裝、盒裝、大大小小清一色都是「紅底、黃條紋、白色」的傳統圖樣,「當時味素盒的山寨版就很多了」,蒐集過程中讓他得到豐富樂趣與收穫。
  
張濟鴻從高一開始到各地柑仔店、跳蚤市場挖寶,最遠到澎湖找到一個百年老廚櫃;他怕被別人搶到好東西,凌晨3、4點就趕到跳蚤市場挖寶,也繳了許多學費買到假貨,但累積寶貴鑑別物品的經驗,「搜寶過程很辛苦,廢寢忘食卻開心極了」,蒐集懷舊物品至今已花了三百萬元。
  
張濟鴻的母親說,家裡3樓透天厝變成兒子古物倉庫,一開始覺得很頭疼「整理起來真傷腦筋」,但親友作客都很欣賞滿屋懷舊氣氛,兒子也不會亂花錢、為非作歹,轉而支持兒子的興趣。
  
張濟鴻說,「濟鴻新村」保留老台灣原味風情與收藏品,讓許多人掏寶中找到珍貴回憶是他最大收穫,更激勵他有源源不絕的挖寶動力,樂此不疲。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