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6

新北「小綠人」不跑了 改閃燈警示

#交通 #地方 #行人號誌燈 #小綠人 #長輩 #年長者

聯合報記者張曼蘋、郭頤/綜合報導

 

防行人驚慌跟著跑跌倒 試辦反應不錯

為了讓長輩行得安全,新北市交通局繼日前將醫院、托老中心、松年大學等高齡聚集的40處路口的行人號誌燈,從20×20公分放大為30×30公分,11月底也首創讓小綠人在倒數秒數時,不再「快跑」,改以閃燈警示,防止行人見小綠人快跑,一時驚慌跟著跑而跌倒,試辦2周以來反應不錯,預計12月底逐步推廣到全市號誌比照辦理。

 

雙和醫院前的中正路因有40公尺寬,去年打造全國最大支40×40公分小綠人燈,比一般號誌放大4倍。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雙和醫院前的中正路因有40公尺寬,去年打造全國最大支40×40公分小綠人燈,比一般號誌放大4倍。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北市6車道以上號誌燈 尺寸也放大

北市交工處科長謝霖霆表示,今年北市也陸續將過去20×20公分的行人號誌燈,放大尺寸改為30×30公分,多選定於跨越6車道以上的大路口設置,以便行人方便辨識號誌圖像;11月時在松智路、松壽路口增設1新式行人號誌燈,同樣讓小綠人以閃爍警示取代「快跑」樣式,未來會依號誌燈的生命周期,採漸進式更新。

 

根據內政部統計,新北市老年人口數達51萬多人,為全國之冠,老年人口比例也是六都最高。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李友欽表示,今年11月22日已在市府行政大樓前中山路口試辦號誌燈,改以小綠人依舊正常行走,但加設閃燈警示,讓小綠人在倒數秒數時不再「快跑」。

 

李友欽解釋,因為小綠人一般在正常倒數15秒時,會以2倍速度快跑,警示行人快步或快跑通行,但通常卻也增加跌倒或碰撞意外發生,希望藉由改閃燈,讓行人知道只需「加快行走」,避免奔跑,預計將試辦一個月到12月底,若成效佳,預計接下來也會逐步推廣到全市號誌。

 

李友欽說,2017年率先在板橋亞東醫院試辦行人秒數手動延長裝置,去年4月也首創30×30公分放大小綠人號誌燈,目前已設置40座放大型小綠人燈。

 

其中雙和醫院前的中正路有40公尺寬,去年打造全國最大支40×40公分小綠人燈,比一般號誌放大4倍,並增設行人秒數手動延長裝置,讓年長者行得更安全,明年也會在醫院、托老中心等高齡者聚集場所,預計增設20座30×30公分小綠人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