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5

坐輪椅搭公車 北市認:SOP有問題

#身障 #公車 #輪椅 #無障礙設施 #交通 #地方

陳燕珩/台北報導

漸凍人胡亭碩日前乘坐輪椅搭乘公車,遭司機冷漠以待,又因斜坡板操作不當被摔落路面,讓身障者乘公車權益受到關注。北市議員簡舒培昨邀請身障人士、育兒家長檢視障礙者乘車SOP,北市交通局長張哲揚也乘坐輪椅(見圖,陳燕珩攝),感受身障者乘車的不便,他體驗後直說,SOP確實需要檢討,未來會督促業者改善。

北市交通局長張哲揚乘坐輪椅,感受身障者乘車的不便,直說,SOP確實需要檢討,未來會督促業者改善

乘車不便 SOP要檢討

胡亭碩分享,身障者常因公車停靠人行道太遠,無法順利上車,許多司機對放置斜坡板、固定輪椅等操作不熟練,甚至態度還很冷漠,讓他一度對乘坐公車感到畏懼,後來發現不少身障者也感同身受,盼公共運輸能真正屬於公眾,讓身障者有自由行動、使用道路的權利。

另一名年輕媽媽則說,平時帶孩子出門,連同嬰兒車重達15公斤,卻很少有司機使用斜坡板協助她上車,只能靠自己將嬰兒車扛上車,若非停在公車專用道,下車時更是危險。

議員提4原因待改善

簡舒培指出,北市核定的公車有3494輛,其中77.6%是低底盤公車,硬體服務沒問題,也有針對身障者、行動不便者、推嬰兒車家長和視障者制定乘車SOP,要求司機主動詢問是否搭乘、協助民眾上車等,但他們實際搭乘時仍遇諸多困境。

據簡舒培了解,司機不願協助輪椅族、娃娃車乘坐公車有4個原因,分別為司機不瞭解SOP、有車輛違停導致無法靠站、追求準時及高載客數而不想服務,以及擔心一般乘客投訴時間被延誤。目前雖有究責機制,但對友善障礙者的司機獎勵不足,建議市府選拔優良公車司機時,應將服務障礙者納入考量。

簡舒培昨邀請公車業者實際操作乘車SOP,交通局長張哲揚也親自坐上輪椅,體驗車輛不靠邊、無法上車的窘境。張體驗後表示,SOP確實需要檢討,針對公車站違停車輛及改善人行空間部分,將請相關局處改善,也會針對司機服務障礙者,研議獎勵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