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突變?新種?稀有暗色小白鷺現蹤台東

#地方 #新奇 #白鷺鷥 #基因突變
中國時報記者莊哲權/台東報導
 
白鷺鷥不一定是白的!台東利嘉溪出海口近來出現1隻「黑色」小白鷺,羽毛呈戰艦般的灰藍色,乍看以為是沾到泥巴的白鷺鷥,經確認是罕見的暗色型小白鷺。鳥友說,暗色型小白鷺的身世至今成謎,有人認為是基因突變造成,也有人認為是小白鷺和岩鷺的愛情結晶。
 
「誰把小白鷺的羽毛染黑了?」台東利嘉溪出海口常上演大群小白鷺捕魚秀,日前有眼尖鳥友發現,龐大鷺鷥群中,竟有1隻「亂入」的暗色型小白鷺,由於非常稀有,這名拍下照片的鳥友大呼「賺到了」。
 
台東利嘉溪出海口近來出現1隻「黑色」小白鷺。圖/中時資料照
台東利嘉溪出海口近來出現1隻「黑色」小白鷺。圖/中時資料照
 
鳥友笑說,起初以為是玩得全身髒兮兮的小白鷺,或受到重油汙染,甚至會不會是台東的太陽太熱情,把牠晒黑了。
 
鳥友說,這隻「小黑」除了全身不太均勻的暗灰色羽衣外,所有特徵包括黑腳、黃色腳掌,都跟小白鷺一樣,就連捕魚技術也如出一轍,混在大群白鷺鷥中討生活,動作相當靈活,抓到魚的機率很高,只是外貌有點突兀。
 
鳥友表示,暗色型小白鷺身世仍是謎團,不知繁殖於何處,最普遍的說法是基因突變的「黑子」;但有圖鑑記載,是另一種稀有暗色型,也有人說是小白鷺與黑色的岩鷺交配後的愛情結晶,但可能性較低。
 
據了解,黑色型小白鷺首次在台灣被發現時,連國際級賞鳥專家也驚嘆不已,台灣大概每年會出現1、2隻,高雄、嘉義曾有紀錄,僅是驚鴻一瞥,去年9月也在屏東大鵬灣現蹤,吸引大批鳥友前往搶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