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43

北捷擬創子公司 插旗不動產

#捷運共構宅 #聯開宅 #柯文哲 #北捷 #雙子星 #政策

記者張立勳、陳燕珩/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為拓展附屬事業收入,參考日本、香港軌道公司成功案例,預計明年編列1.25億元,成立一間資本額5億元的「北捷物業開發及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商用不動產,更鎖定明年3月台北市雙子星大樓開發案招標,要創造最大獲利,挹注交通本業增加盈餘。

未來雙子星大樓將與機場捷運台北站共構(圖左);遠方紅色建築為台北車站;圖右下則是北門

拉高附屬事業收入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日本大阪取經回來後,檢討北捷失敗地方,他認為捷運共構應該是商場而非豪宅,人潮就是錢潮,至今市府沒做到讓捷運站成為商業集中地。

北捷事業處副處長黃清信說,目前北捷附屬事業收入包括站體廣告、商業空間出租、停車場等,但面對成本不斷提升,票價無法調整,且運量沒有大幅成長的情況下,必須創造更多元獲利,才能永續經營,於是參考日本東京、香港等地軌道公司開發車站的成功例子,規畫成立子公司專營商用不動產。

借鏡日、港軌道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由於雙子星大樓地下為機場捷運,經營機捷的桃園捷運公司有意投資雙子星,北捷為了不錯失這塊大餅,加緊腳步成立新公司,更把雙子星案當成首要任務。對此,黃清信未否認,僅說只要符合條件都會考慮投標。

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北捷有閒置資金,與其放著生利息,不如拿來轉做投資,創造更多收益,他很認同也支持這個做法,預算書列的5億資本額只是預想,若未來有其他投資者合夥,資本額可以擴增,前提是要經議會同意,北捷才有籌碼找人合資。

市府、民間企業合資

他認為,新公司應不會是市府獨資,否則會變成「球員兼裁判」,無法承接市府案子,只能做外面的生意,所以持股不會超過50%,就像悠遊卡公司為民間公司,接案彈性較大。至於是否瞄準雙子星案,陳志銘語帶保留說,無論參與哪個標案,都要經北捷董事會同意,據他了解,目前未鎖定特定標的物。

北捷指出,目前成立子公司案經董事會核議通過,並報府核定投資計畫,預算完成編列已送市議會,後續將爭取議員支持,通過後就能成立公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