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6

空品淨區揪烏賊車 新北擴大管制

#空品淨區 #空汙 #空氣品質 #烏賊車 #地方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交通大數據也控制空氣汙染!環保局與交通局合作,透過交通大數據分析,發現光板橋、新店、中和、三重及新莊5區,車輛汙染排放量就占全新北車輛的50%,環保局8月在這些區域畫設空品淨區,加強高汙染車輛稽查與管制,盼能改善空氣品質。

新北畫設空品淨區,管制高汙染車輛,圖為環保局人員不定期定點攔檢測排氣畫面(葉德正翻攝)

交通大數據 查空汙

新北市環保局11日舉辦「新北好行、空品淨區」論壇,討論與分析大數據在環保與交通的運用,及未來發展趨勢。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新北市細懸浮微粒(PM2.5)有33%來自汽機車廢氣,1輛二行程機車排放PM2.5是1輛四行程機車60倍,1輛老舊柴油車汙染量則是五期柴油車6倍,如何管制這些移動汙染源,刻不容緩。

劉和然說,新北市2016年陸續畫定雙溪、瑞芳、平溪及貢寮等區為空品淨區,但郊區管制成效有限,他們與交通局合作,透過交通大數據分析人口密集行政區的車流熱點,發現板橋、新店、中和、三重及新莊5區域高汙染車輛排放量,占全新北車輛的50%,數字驚人。

排氣檢驗 違者開罰

環保局今年8月將板橋、三重、新莊及中和區的醫院、運動公園、交通轉運站、行政中心及周邊路段為空品淨區,管制高汙染車輛,未來也將規畫八里、林口等區,加強汙染源管理力道。

此外,環保局也依交通大數據,針對不同車種、路段、時間,繪製排放量地圖,作為車輛稽查攔檢作業參考,以三重區為例,即發現二行程機車密集出現路段及時間,環保局因此修正稽查路段,提升執行效率。

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李俊毅指出,空品區內都設有監控系統,只要進入管制區車輛,車牌號碼都會被掌握,透過電腦連線分析車輛排氣檢驗記錄,抓出高汙染車、二行程機車,要求車主完成後續檢驗,違者才開罰,而非禁止這些車輛進入空品淨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