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49

房地合一「開高走低」 學者痛批:劫貧濟富 向財團傾斜

#政策 #行政院 #投資客 #建商 #稅率 #房地合一 #花敬群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綜合報導

房地合一新版內容一出,立刻引起學者撻伐,不僅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批評是在為投資客「開小門」,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也指出,行政院的不動產利得稅版本令人錯愕與憤怒,稅制步伐應該更大一些。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批評,不動產利得稅採固定稅率是在「劫貧濟富」。(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花敬群受訪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花敬群說,行政院竟完全以建商提議的版本為依歸,完全不考量一年多來中研院、財政部內部、財政部委託研究,及學界與民間團體,這麼多專業且關心不動產稅改團體所提議的各項版本。當絕大多數輿論都認為退讓太多,行政院還以業者意見繼續退讓,顯然毛治國院長沒弄清楚狀況,也太輕忽稅改重要性。站在建立公平合理稅制的立場,不動產利得稅應比照所得稅級距,依據獲利金額採取累進稅率。

花敬群指出,行政院版本的固定稅率方案,不僅是建商與部分立委的建議,同時是多位財政大老的看法,但在當前的時空背景下,台灣的步伐可以跨得更大些。大家都知道固定稅率是「劫貧濟富」,因為賺的多本應繳較重的稅,賺較少的稅率本應較低,但固定稅率造成賺多的少繳,賺少的反而要多繳稅。特別這次稅改過程一直結合奢侈稅退場的考量,因此,建議方案是持有2年至10年者,稅率20%~30%,持有10年以上可逐年遞減至最低10%~15%,但2年內交易者,稅率應在40%左右。

「希望在政治妥協中,保留一些台灣社會該有的基本尊嚴」花敬群認為,如果執政黨在去年底選舉失敗後,還用更向財團傾斜的角度處理這項重大法案,社會大眾會牢牢記住國民黨的本質;同樣的,成為準執政黨的民進黨,在不動產稅改這條路上,希望能「站在歷史正確的那一邊」。

既然政府稅賦政策左右搖擺,不如花2小時學會節稅的自救方法!點我立刻報名
好房網影響力講座/黃志偉/房屋稅節稅對策大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