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47

台中農地買氣夯 地價大翻身

#地方 #農地 #土地 #買氣 #投資 #地價

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政府持續打房,住宅買氣明顯受到影響,部分資金流向不受奢侈稅限制的農地買賣,帶動中部地區包括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等靠近市區周邊的農地,近兩年來買氣超夯,農地售價跟著水漲船高。

農地買賣不受奢侈稅影響,近幾年來成為超夯的投資標的;台中市單元3民間自辦重劃區,就是農地變建地的成功案例(記者曾麗芳/攝影)

以台中市潭子區為例,隨著74號快速道路全線通車,靠近40米崇德路兩旁的農地,目前每坪已喊到17、18萬元;此外,彰化市東區農地,因有市地重劃的利多題材,近兩年來吸引投資客與建商爭相卡位,農地每坪售價由2、3萬元上漲到5、6萬元,漲幅達1倍以上。

住商不動產中區協理賴萬表示,近幾年來,台中地價、房價持續高漲,帶動周邊農地的價格跟著上漲,而台中農地自辦重劃方興未艾。他說,台中市的後期發展區因靠近市區,例如單元1、2、3、4、8等民間自辦重劃區,都是農地變更為建地、帶動地價大翻轉的成功案例。

賴萬說,農地變更建地的投報率雖然驚人,只不過,無論是公辦市地重劃或是民間自辦重劃,地主都需要歷經「長期抗戰」,吸引了許多口袋深的投資置產客或建商,近幾年來積極介入農地買賣,等待重劃時機的到來。此外,農地因為可以興建農舍、休閒民宿,頗受退休族群青睞,尤其是南投縣草屯鎮、埔里鎮等,因為風景美、交通也便利,很適合興建退休宅,都是近幾年農地買賣的熱門區域。

不過,以往只要農地面積在750坪以上,即可申請興建農舍,近年來農舍申請條件日趨嚴格,例如不得進行小部分分割等限制,加上購買農地的人增加,造成農地價格上漲。賴萬提醒想要購買農地的投資人,農地投資短期是看不到成果的,必須要有中長期的投資心理準備。

他舉彰化縣員林鎮的「184」重劃區為例,重劃時程長達20多年,若口袋不夠深的投資客,土地早已轉手他人,嚐不到農地重劃變成建地的甜美果實。

此外,賴萬表示,農地最好買在靠近大馬路兩旁,就算農地要農用,也需要產業道路,站在投資農地的角度來看,農地愈是靠近市區,愈有機會被納入市地重劃或民間自辦重劃的範圍。例如台中市的大雅區、潭子區、烏日區,都是因為靠近台中市區,成為目前較夯的農地買賣熱區,農地價格看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