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252

杜絕囤地抬價 政府原價買回

#地價 #土地 #投資 #工業地 #政策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產創條例修法通過,全台工業用地七百廿四公頃的閒置地主都要注意了,若不加快速度開發,土地將被政府買回去。而且,廠商也不必再做美夢,想利用閒置土地來賺取價差。工業局表示,將利用實價登錄、官方契約等資料,回溯真實的交易價格,用原價買回土地。

未來廠商若工業地閒置超過五年,政府將以原價強制買回。圖為新吉工業區(翻攝自Google Map)臺南新吉工業區第二區產業用地開賣。(翻攝自Google Map)

工業局表示,法規公告後,政府會再給予兩年緩衝期,緩衝期快到時,政府會將土地公告再出售,原廠商不得再開發或轉售。政府強制買回土地後,將再公告出售,如果有兩個以上的廠商有意願接手,原則上將採抽籤制。但如果是重大開發案,會舉行專案小組審議。

工業局表示,近年工業區土地出現哄抬價格的情況,才會讓政府決定納入強制買回機制。政府不可能用高於市價的價格去跟廠商買回土地,也不會用低於行情太多的地價買回土地,最可能的情況就是用原價或實價買回土地。

工業局表示,追查實價主要分為三階段,分別是一○一年以前、一○一年至一○四年,以及一○四年以後。一○四年以後,工業局與地方政府推廣契約制,交易價格非常清楚,政府強制買回土地時,將用當時的交易價格買回去,而且不算利息。

工業局表示,至於一○一年至一○四年之間,政府也已經開始推動實價登錄,土地交易價格相較以前透明、好查,交易人用什麼價格買土地,政府就用原價買回去。比較棘手的是一零一年以前的土地交易,有些可能已經不可考了,政府將用市價買回土地,但是地主需繳交高達四成的土地增值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