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47

工業地好搶手 3年漲幅逾5倍

#工業地 #土地 #地價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當能取得的土地變少了,地價攀升,上面的建築物自然也會跟著貴,但土地真的是物以稀為貴嗎?台灣的工業地反而出現「很矛盾」的現象,閒置土地面積多達36個大安森林公園,卻有不少中小企業哀號找嘸廠房土地。
 
根據宏大國際資產公司最新調查顯示,五股工業區因機捷通車預期效益,單價拉至18.1萬,漲幅約25.9%(翻攝自Google Map)
五股工業區 精碟科技廠房(翻攝自Google Map)
 
根據監察院最新調查,目前全台科學園區和工業園區,閒置土地高達933公頃,相當於36個大安森林公園,但空地多,地價卻沒有比較便宜,根據財訊報導,在需求最旺盛的北部地區,如桃園,價格相對便宜的乙工、丁工等土地,都在近2年從每坪約10萬元,漲到18萬、15萬元,地段更好的工業區甚至有開價到3字頭,真正有需求的買家,根本買不起,連中部地區,近3年漲幅也超過5成以上。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向聯合報透露,閒置工業地確實很多,但部分老園區缺乏公設,難吸引業者進駐,或部分土地早年出售成企業私產,地主捨不得釋出。
 
「工業地不只做單一用途」也成為地主寧願閒置也不轉手的另一個原因,財經專家蔡明彰在節目《57新聞王》表示,囤地轉手賺利潤,工業地在變更地目後,雖須捐地,但因住宅地價遠高於工業地,過去房價上漲時期,只要投入時間成本,就能擺越久、賺越多,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當年砸重金買下捷運永寧站周邊工業地,養地10年賺5倍就是最好的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