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393

3千公頃農地被宮廟竊占 農民心痛:太誇張了!

#宜蘭 #農地 #地方 #土地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灣的農地不僅有民宿、土雞城、違章工廠,還有不少以宗教為名的寺廟、道場。依據農委會106年全國農地盤查結果顯示,光是平地、山坡地範圍,被寺廟竊占的農地面積高達3070公頃,儼然盤踞農地、公有地上的巨型怪獸。

台灣農地使用不符規定者所在多有,農地工廠四處可見,19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時還說,農地工廠有存在背景,但最終還是要合法化,且推動合法化沒有時間表。

坐落在雲林農地重劃區上優良農地的某宮廟,從「一座」不斷往外擴建成「一區」,在田間顯得超級突兀。 (圖/聯合新聞網)

坐落在雲林農地重劃區上優良農地的某宮廟,從「一座」不斷往外擴建成「一區」,在田間顯得超級突兀。 農民/提供

不只農地工廠要推合法化,立委一度提案並計畫今天在內政委員會審查的宗教基本法草案第27條,以宗教為名的現有土地將一切合法,不受建築消防法規限制、不受國土計畫規範、不受區域計畫法,更不受農發條例管轄;如果在公有地上,政府還要協助合法,引起社會譁然。

依據農委會公布的106年全國農地盤查結果顯示,平地範圍的宗教寺廟有1055公頃,山坡地範圍的宗教寺廟有2015公頃;另外,根據國產署清查,非法占用公有地的宗教建築,從2009年的2189筆,到今年4月的3220筆,面積有116公頃,相當22座中台禪寺的大小。

從一座擴散成一區…

一名雲林農民說,雲林某宮廟,是10多年前一名建設公司老闆下鄉蓋的,從「一座」不斷往外擴建成「一區」,但那一區是農地重劃區上的優良農地,在田間顯得超級突兀,長期以來卻沒人管,「實在太誇張」。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說,日前調查農地工廠時,就在南投草屯發現一座農地寺廟,緊鄰坡地,且山坡已經坍塌了,但寺廟仍不斷擴建,不見任何公權力介入,且陸續在農地、公有地上都有蓋得新寺廟。土地使用違規、宗教管理屬於是內政部管轄,但若涉及違反農地使用管制規則者歸農委會管。

一名高雄阿蓮區的農民表示,他的田地邊最近就被身穿袈裟的地主買下,有貌似和尚的人進出,已進行整地,居民懷疑那塊地是要蓋建築物,他擔心以後自己的田邊可能從良田變宮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