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41

宜8議員促訂整地條例 農團抨擊「為豪華農舍開方便門」

#農地 #農舍 #土地 #地方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議長陳文昌領銜要求新訂「填土及整地自治條例」,開放只要有農業種植需要就可申請填土。引發在地農團、小農抨擊,該條例將讓良田流失,為豪華農舍大開方便之門。

宜蘭小農吳紹文說,就算地勢比較低的農田,真正的農民就是有辦法耕種(圖/吳紹文臉書)

依縣府現行規定,興建農舍與農業設施向建設處申請可以填土,其餘農地填土則要向農業處申請。陳文昌和7名議員近日連署,新訂「宜蘭縣農業用地填土及整地管制自治條例」草案,未來尚待議會審議,地方爭議不小。

陳文昌說,有農地比排水溝高,無法取得水源,也有地主要在屋後種菜,必須填土供農機進出,但縣府的填土管制規則不夠明確,農民動輒被罰,議會才訂自治條例,讓申請填土及整地更符合情理法。

不過,小農吳紹文說,曾有不肖業者操作「農地三明治」,開挖土石出售賺一筆、回填廢棄物賺一筆、農地綠化後租售再賺一筆,優質土壤流失,將是農地大浩劫。

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說,宜蘭原規定「因農業種植,填土高度不得超過40公分,且不得高於鄰近田埂」,自治條例放寬成不受田埂高度限制,一旦大雨水患,將危害鄰地。

李寶蓮也說,現有法令已有規範填土整地,議會自訂條例「畫蛇添足」,還會讓過去曾被取締或列管的違規農地,統統就地合法。

縣政府表示,堅持農地農用,原有規則若未盡完善,可以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