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

普悠瑪翻覆事故 王國材:煞車沒問題是超速釀禍

#普悠瑪 #王國材 #交通部 #吳宏謀 #立法院 #台鐵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洪安怡╱即時報導

普悠瑪翻覆事故後,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邀集台鐵局等相關單位進行績效報告,交通部長吳宏謀請假,由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代理。針對此次意外事故,王國材會前受訪表示,列車煞車沒問題,是超速釀禍,但駕駛相當負責任,真正超速原因還有待釐清。

針對此次事故中駕駛通報的兩封簡訊,王國材回應,這是在談台北到大溪這段,因為風泵出了問題,車子走走停停,但從大溪開始,駕駛把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關掉用人工駕駛,按理說看鐵道旁限速標誌來操控,但列車在轉彎處達到時速140公里,與原本規範的75公里增加近1倍,以此初步判斷有人為原因,但駕駛是一位負責的駕駛,其他原因還要再釐清。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會前受訪。記者洪安怡/攝影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會前受訪。記者洪安怡/攝影

王國材說,列車在宜蘭時有進行上車檢查,覺得只是風泵的小問題,因為機檢段在花蓮,宜蘭比較沒有能力處理;且風泵按理說會造成動力不足,但此次看到許多加速的狀況,列車從大溪到宜蘭停靠後又加速,到羅東停靠後出發又加速到140公里,整個煞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加速的原因還是由檢調來釐清。

至於車速表是否故障,王國材說,車速表和行車紀錄是連在一起的,從行車紀錄器來看,加速又停止再加速釀禍,在轉彎處離心力外拋釀禍。

王國材強調,未來在新馬段轉彎處列車時速會降至40公里,接下來還有30處左右的彎道,在前瞻計畫、雙軌計畫、南迴鐵路計畫中進行截彎取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