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7

交部改口:翻車非人禍 問題在制度

#普悠瑪 #交通部 #王國材 #台鐵 #交通 #地方 #政策

中國時報李宜秦、王思慧/台北報導

普悠瑪重大翻車事故,交通部最初定調是司機超速導致,昨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在立院接受質詢時改口,「是整個制度問題,非司機一人問題」;對於外界質疑徵召退休司機員支援雙駕是否可行,王國材說「僅擔任副駕,不會駕駛」。王國材坦言,失事是整個制度問題,不是司機員一人所致。

他表示雖然司機員超速是造成原因之一,然而過程耗費許多時間在排除故障,因此交通部也會針對此狀況加以檢討。

普悠瑪列車發生翻覆意外。(本報資料照片)

普悠瑪列車發生翻覆意外。(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可找退休司機員回來支援雙駕」,昨日立委也質疑退休司機員是否仍具駕駛資格?台鐵指出,近3年在55到59歲自請退休的司機約有80人,昨起徵詢其意願與身體狀況,調查可支援雙駕司機員人數。

蔣萬安說,會自請退休的司機員想必是有其特殊原因,都已經想提早退休了,又怎麼會願意回來支援?而且台鐵另聘退休司機員的經費預算也都沒有編列,賴揆口中就說出這種不可行的計畫,非常誇張。

王國材表示,退休司機員若願支援,也僅任副駕駛職務,不會讓他們駕駛,只能從旁協助司機員注意號誌、排除簡單故障。台鐵副局長何獻霖表示,退休司機員若離開超過半年,須進行7天訓練才可上路。台鐵局七堵機務段日前則貼出公告,要求司機員延後旅遊等請假規畫,否則恐因人力不足而無法准假。台鐵產業工會批評,此公告重重打臉台鐵局宣稱的「人力足夠因應雙駕駛」,要求台鐵「有多少人就開多少車」;另勞動部昨又改口表示,今年1到9月對台鐵進行的勞檢中,有3成違反勞基法的案例,最多的就是超時。台鐵產業工會痛批,「如果不能排出雙駕駛或隨車檢查員,台鐵局就不要用這種壓榨人力的方式來虛應故事。」台鐵回應說,該公告只是「好意提醒,以利周延排班」,目前已撤下,請同仁共體時艱,一起服務旅客的疏運任務。台鐵問題一籮筐,逼得交通部提出雙駕駛、張政源任局長,但專家不認同。中華民國運輸學會表示,「蔡英文欠台鐵一個情」,應盡速公司化,票價合理調漲,把前瞻經費用在台鐵改革上;建議體檢小組須「免責式」,讓員工不擔心受罰,否則無法發掘真正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